北京朝陽醫院6月份急診接診患者19454人次 醫護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2020年07月06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記者 鮑聰穎)7月6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3場新聞發布會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張金保介紹,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北京朝陽醫院始終堅持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實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決策部署,實施科學防控,進一步加強急診急救的“一二三四”管理,即:強化預檢分診一個制度,提高接診和周轉兩個能力,規范搶救留觀、擬住院和緊急住院三類患者的日常救治,暢通危重孕產婦、胸痛、多發傷、卒中四條綠色通道,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規范、有效、及時、安全救治。6月份,北京朝陽醫院急診接診患者19454人次,開展急診手術270台,實現了醫護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強化預檢分診制度

急診實施全面封閉式管理,單一出入口,患者和家屬均需出示健康寶,進行體溫檢測和流行病學史篩查。對生命體征不穩定、隨時有生命危險的患者,在具備隔離條件的區域及時搶救﹔對疑似患者就地隔離和救治,並同時進行咽拭子標本採集。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診安全,針對急診孕產婦、急危重外傷、急性心梗患者和急診手術等患者,醫院制定完善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排查、收治、處置等急診急救工作流程和各類預案,確保各環節順暢銜接。

提高急診接診和周轉兩個能力

一是提高急診接診能力。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組統籌調配全院人員和空間資源,調整急診布局和區域功能,將距急診科近、隔離條件好的住院病房,設置為臨時過渡病房,收治急危重症患者,提高急診服務能力。

二是提高急診周轉能力。加快急診留觀區域患者的周轉,縮短患者在急診滯留時間,加強區域醫聯體合作,在原有二個醫聯體設有三個病區127張床的基礎上,再增加一個病區45張床,加快急診患者的周轉。

規范三類患者的日常救治

所有需要進入急診搶救室、留觀室的患者,須完成“1+3”檢查,即核酸檢測、抗體、血常規和肺部CT檢查,所有擬收治住院的患者,在辦理住院申請單之前,須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查﹔所有急診緊急住院患者,須盡快完成“1+3”檢查﹔急診患者核酸標本採樣在急診科完成,緊急急診手術和介入、微創操作等患者隨時採樣、即刻送檢,做到快速檢查、快出結果。

暢通四條綠色通道

全力保障危重孕產婦、胸痛、多發傷和腦卒中四條急救綠色通道暢通,充分發揮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綜合醫院作用,做好心腦血管疾病、多發傷患者救治和孕產婦、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救治。

以胸痛綠色通道為例,疫情期間,醫院針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診介入手術從未停止。完善急診心臟介入導管室“三區雙通道”工作流程,確保急性心肌梗死需做介入治療的患者能夠按照相關制度要求和診療規范得到及時有效救治。

接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時,首先進行新冠肺炎感染初篩,心血管及其它病史採集,體溫、心電圖等檢查,冠脈缺血危險分層評估。對疑似、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進行肺部CT、血標本、咽拭子採集,評估患者介入治療風險,在充分保証患者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心臟介入手術。醫院還開辟急診第二監護室,收治急診心臟介入術后患者。

醫院在隔離篩查病房內設有孕產婦和新生兒專用隔離病房,確保24小時可收治患者。遇有急診剖腹產孕產婦,可隨時開放使用負壓手術間,實現從接診評估、患者轉運、開放通道、手術處置等全流程順暢銜接。

此外,為優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醫院還通過疏導非急診患者門診就診,減少對急診資源的佔用。一方面通過醫院網站、服務熱線和各預約挂號平台,實時發布急診科就診人次、搶救室和留觀床位使用率等信息,有序疏導患者。另一方面加強互聯網+醫療服務。3月31日,朝陽醫院正式上線互聯網診療服務,為慢病、常見病復診患者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目前,已有呼吸科、心內科、內分泌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風濕免疫科、泌尿外科7個科室80名醫生開通了互聯網診療服務,進一步緩解了非急症患者擠佔急診資源造成的壓力。

下一步,北京朝陽醫院將始終堅守公立醫院職責,舉全院之力確保疫情防控與醫療服務兩促進,為群眾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