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運營商主導制定31項5G新標准

2020年07月06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主導制定31項5G新標准

  本報訊(記者 趙鵬)中國企業在5G國際標准制定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增強。記者昨天獲悉,三大運營商已主導31項5G新技術標准的制定,涉及移動性增強、超級上行核心標准等關鍵標准領域,將有利於5G在高鐵場景和遠程駕駛等領域的發展。

  在日前進行的國際標准組織3GPP的會議上,5G最新R16版標准宣布凍結,標志著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准正式完成。剛剛確定的R16標准中,中國移動提交了技術提案3000余篇,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准制定,包括高鐵場景性能提升、應對大氣波導的遠端站干擾消除等﹔中國電信主導完成10項技術標准制定,包括非公共網絡組網、移動性增強、5G性能指標定義與增強等關鍵標准領域﹔中國聯通在R16標准化中提交技術提案1000余篇,主導完成6項技術標准制定,包括從5G到3G的語音業務連續性、4G和5G基站一致性架構演進等。

  5G標准從R15到R16經歷了兩個版本和4年時間,目前整體完成度約為30%。5G標准制定還有大量未完成的工作。記者獲悉,5G的R17標准研究課題已於2019年12月確定,預計將在兩年內實現凍結。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