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病例均為新發地市場銷售人員

2020年07月06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兩病例均為新發地市場銷售人員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7月4日新增確診病例情況,新增的兩例確診病例均為新發地市場銷售人員。

  病例1,男,62歲,住址為豐台區花鄉經營者樂園,新發地市場銷售人員。6月12日起居家隔離,6月19日被確定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由專車轉運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7月2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7月3日由120救護車轉運至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進一步排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7月4日確診,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病例2,男,30歲,住址為豐台區花鄉新發地益農門活魚區,新發地市場銷售人員。6月14日由專車轉運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6月28日作為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7月1日血清IgM抗體和IgG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陽性。7月2日由120救護車轉運至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7月3日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7月4日確診,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98%為輕型普通型 截至4日連續7天日增病例個位數

  6月11日至7月4日,本市累計報告33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334例確診患者中,47%為新發地市場工作人員,其中男性187例,女性147例﹔平均年齡42歲,最小1歲7個月,最大86歲﹔按居住地劃分,共涉及11個區,以豐台區和大興區為主,兩區共294例,佔總病例數的88%。按臨床分型劃分,以輕型和普通型為主,共328例,佔總病例數的98%。按確診時間劃分,6月13日和14日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高峰,此后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截至7月4日,已連續7天每日新增病例數保持在個位數水平。

  整體向好 風險尚在

  龐星火提醒市民,當前,全市防控形勢整體趨穩向好,但疫情傳染風險尚在,請市民繼續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和環境清潔消毒,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近期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或到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要關注自身健康狀況的異常變化,如有身體不適,及時向社區或隔離點報告並盡快就醫,如實報告病情和流行病學接觸史。隔離人員嚴格遵守隔離要求,嚴禁串門和扎堆聊天,居家隔離人員要與家人保持安全距離,不共用餐具,實行分餐制,共用廁所的要及時消毒沖洗,以實際行動履行防疫責任。各社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規范實施人員管理,做好健康監測、健康教育、清潔消毒,堅決履行防疫職責不放鬆。

  熱點回應

  新冠肺炎患者如何分型?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按國家相關診療規范,臨床上新冠肺炎患者分為四種類型: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北京市按照國家相關指南對確診病例進行分型,並且按照分型嚴格規范救治。

  輕型患者症狀很輕微,影像學沒有肺炎的表現。

  普通型有發熱和呼吸道症狀,影像學可以看到肺炎的表現。

  重型臨床症狀明顯,有氣促等症狀,並且臨床指標有改變,比如靜息狀態下脈氧飽和度小於93%,肺的影像學在24小時到48小時之內明顯進展,進展程度達到50%。

  危重型出現呼吸衰竭,需要機械通氣或無創通氣,或者是患者出現了休克,或者是合並有其他臟器衰竭,需要ICU監護治療。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