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健康社區 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07月06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建設健康社區 做好疫情防控

  歷經艱苦奮戰,北京已連續7天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保持個位數。疫情可防可控可預期的成功實現,証明了防控措施的精准有效,也離不開全城動員、全民動員,其中,處於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的廣大社區,更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

  本輪疫情中,北京之所以能夠把防疫強度控制在有限范圍內,始終確保整個北京的有序運行,就在於“快速處置”“精准管控”。以街道、鄉鎮為“小管控單元”,以社區(村)為基本抓手,精准劃分出不同級別的風險區,並根據疫情發展變化,對風險區劃分及具體防控措施進行動態調整。“戰時”警報拉響后,全市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和數十萬名志願者火速投入抗疫戰場。從開展“敲門行動”地毯式摸排與新發地有關人員,到高風險社區(村)統一全封閉管控、人員居家觀察,再到全市所有小區恢復卡口設置,全面進行消殺,一個個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鏈條,保障了市民正常生產生活,為戰疫大局持續趨穩向好奠定了基礎。

  曙光就在前方,但還未到歡慶勝利的時候,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嚴之又嚴加強防控,特別是要進一步鞏固社區防控這道身邊的戰線。戰疫期間,一線工作極其辛苦,但同時也暴露出廣大社區在防控體系、公共衛生建設以及業務水平等方面的諸多不足。近期,防控專家指導團隊下沉至重點區域和重要點位巡查“問診”,更是發現了基層防控中普遍存在的一系列難點盲點,如城鄉結合部人口倒挂村、平房區、筒子樓等成為防控薄弱區域,大量社區存在過度消殺和無效消殺現象,多數居民尚未具備識病防病的科學知識,集中觀察點垃圾清運不及時,等等。當前,首都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客觀存在,社區防控也依然是重中之重,查清搞透短板漏洞,壓實責任整改到位,防控工作才能繼續跑在疫情的前面。同時,以更大視角看,社區是居民健康和城市安全的“守門人”,不斷提升社區精細化治理水平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通過積極推進健康社區建設,實現醫防融合、防患未然,其實是更為長期也更為艱巨的任務。

  建設健康社區,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要慎終如始、狠摳細節,繼續執行進門測溫、查証、驗碼、登記,公共部位、重點區域日常清潔消毒等基本措施,特別要加強對居家隔離等重點人員的嚴格管理,耐心細心做好各項生活服務,讓在觀人員能夠舒心安心“足不出戶”。另一方面要將戰疫期間的好經驗好做法延續下去,下大力氣深化健康社區建設。如優化提升物業管理,圍繞公共環境消殺等內容,對物業工作人員等開展針對性培訓﹔實施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進一步提高垃圾清運能力,推動垃圾分類工作落地見效﹔會同疾控部門、家庭醫生等專業力量,加強對社區居民的健康宣教,引導健康生活方式和衛生習慣的養成,等等。補齊弱項、改善策略,高效“治已病”更積極“治未病”,基層社區才能更好為居民健康和城市安全護航。

  社區是我家,治理靠大家。建設健康社區,做好疫情防控,離不開人人參與。戰疫至今,正是廣大市民以自己的自覺行動,筑牢了防控網、防火牆,充分體現出首都市民的風范。要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大家一定要繼續保持“戰時”習慣,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服從社區防控管理規定,如有症狀早報告、早就醫。同時,通過志願活動、黨員報到等方式積極參與到社區治理和健康社區建設中來,營造衛生健康的居住環境,守衛我們共同的家園。

  戰疫定有勝時,治理永不止步。抓實社區治理、筑牢全民防線,我們的社區一定更加衛生健康,我們的城市一定更加和諧宜居。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