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上演合唱音樂會

2020年07月05日17:3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上演合唱音樂會

  本報訊(記者高倩)昨晚,國家大劇院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而策劃推出的“不忘初心 為黨頌歌”系列主題音樂會的第二場演出登台。此場演出由大劇院合唱團駐團指揮焦淼執棒,以一首首經典頌歌,抒發著對中國共產黨無限的深情與誠摯的祝福。

  合唱是一門獨具魅力的藝術。音樂會在無限深情的混聲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中拉開帷幕。十余首作品中,既有《游擊隊歌》《烏蘇裡船歌》《我愛你中國》等觀眾耳熟能詳的經典旋律,也有《不忘初心》《天耀中華》等近幾年廣受歡迎的作品。合唱團還帶來了國家大劇院原創中國史詩歌劇《長征》的選段《三月桃花心中開》《神聖的土地誰敢來侵犯》《祝願你們翻過神山》,盡展革命前輩的英雄主義與浪漫主義精神。

  與7月1日的“不忘初心 為黨頌歌”系列主題音樂會首場演出一樣,在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國家大劇院再次邀請了部分優秀黨員代表親臨現場。“當歌唱家唱響那些崢嶸歲月,我深深地感到了作為一名共產黨人的驕傲與自豪”,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李蕉說,“‘領路人’是我們黨在許多歌曲中的光輝形象,是那些剛毅堅強、樂觀奮進、將民族大任扛在肩上的共產黨人,帶領著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在百年之交的歷史節點,為黨頌歌,不僅僅是回顧,更是展望。為祖國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共產黨員教師不可辜負的光榮使命。”

  音樂會開始前,著名主持人李思思帶領觀眾游覽了國家大劇院音像視聽中心和頗為神秘的直播導播間,並與合唱指揮大師吳靈芬、作曲家舒楠暢聊了許多音樂故事。舒楠告訴大家,《不忘初心》中“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那段最動聽也最被人熟悉的旋律,是他在凌晨三點零五分靈光乍現而得,在這個時刻到來前,他一度以為自己要江郎才盡了。吳靈芬則分享了許多關於合唱的“硬知識”,比如合唱團的站位暗藏玄機,他們不一定非要站得整整齊齊,也不一定要按性別、身高等觀眾能觀察到的外在因素排隊,聲場等音樂效果的考慮往往更加重要。

  除了現場觀眾,還有眾多網友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快手、北京日報客戶端等多家網絡媒體平台線上同步觀看了本場演出。凌風 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