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危重型重型確診病例全部採取中西醫並重進行救治

2020年07月05日16: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2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截至到7月4日24時,北京地壇醫院共收確診病例334例,所有病例在入院的第一時間都進行了中醫診療,確定了中西醫並重治療方案。

劉清泉介紹,救治專家組制定了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普通型以中醫藥治療為主,重症、危重症採取中西醫協同進行救治的基本原則,中醫專家組在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的統一指揮下,按照市中醫局和市醫管中心的要求,迅速投入救治工作,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第七版診療方案的基礎上,結合北京市救治取得的經驗,於6月14日修訂了北京市第五版診療方案,對輕型、普通型、無症狀感染者,分別採用具有“清熱化濕,解毒涼血”中藥湯劑和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銀丹解毒顆粒、藿香正氣膠囊”等,同時根據病情的需要對症治療,如吸氧和液體支持等。

劉清泉介紹,截至到7月4日已經出院10人,其中7人以中藥治療為主。確診病例中危重型5例,重型21例,其中女性8例,男性18例,年齡最大86歲,年齡最小27歲,平均年齡55歲。全部採取中西醫並重進行救治,中醫辨証施治,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目前,1例危重型轉為普通型,3例危重症撤除呼吸機,1例撤除ECMO。19例重型轉為普通型。目前在院危重型4例,重型2例。

同時,針對密接隔離人群,在北京市第五版防治方案的基礎上,僅大興區和豐台區就先后對21667人次給予“提升正氣,化濕解毒”的中藥湯劑和中成藥投放,在阻斷疾病傳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劉清泉介紹了具體病例情況:

中醫專家團隊深入ICU病房和普通病房,採取傳統診療方法,根據每個患者不同情況辨証施治,隨時調整治療方案。

病例1,女,27歲。6月12日入院,6月13日進行氣管插管輔助通氣,此患者疾病早期表現為“疫毒閉肺,陽明腑實証”,出現高熱、咳嗽,黃粘痰,喘憋氣促,大便不暢,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患者病情變化迅速,入院第2天即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行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病情進一步加重,6月15日進行ECMO生命支持治療,出現神昏,煩躁,汗出肢冷,舌質紫暗,苔厚膩,脈浮大無根,中醫診斷邪熱內閉,陽氣暴脫之危重,在“益氣固脫,通腑泄熱”以“人參、生大黃、葶藶子”為基本處方,配合給予安宮牛黃丸。病情逐步穩定,於6月26日患者成功撤除ECMO,7月3日撤除呼吸機,目前神志清楚,繼續給予“益氣養陰,清熱化濕”治療。身體正在逐步恢復中。

病例2,女,56歲。6月19日以重型診斷入院。病情迅速發展,於6月22日進行氣管插管輔助通氣。根據其“高熱持續不退,喘憋氣促,神昏,舌少苔,脈沉”,中醫辨証濕毒內陷營血,予大劑涼血解毒清熱定驚之劑,同時配合血必淨注射液靜脈治療,高熱持續不退,大便不暢,再予通腑泄熱中藥灌腸﹔熱退,病情逐漸穩定。於7月3日成功撤除呼吸機。目前神志清楚,精神較好,能自主進食,繼續予“益氣養陰、培土生金”之法治療。

病例3,男,44歲。6月14日以重症入院,病情急劇加重,於6月16日進行氣管插管輔助通氣。中醫診斷“疫毒閉肺之濕毒疫”,予宣肺化濕,瀉熱解毒之法,用“麻杏苡甘湯合升降散” 加減﹔同時配合血必淨注射液100ml靜脈輸注,參麥注射液100ml靜脈輸注﹔患者病程中大便不通,反復應用乳果糖效果不佳,加泄熱通腑中藥以利通腑瀉肺,患者腑氣通,身熱退,病情穩定。於6月25日撤除呼吸機,目前病情穩定,轉為普通型,繼續給予宣肺化濕之法鞏固治療。

綜上,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這一新發傳染病中完全可以大顯身手,不斷總結提煉,發揮祖國傳統醫藥學的優勢。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