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考生為本 確保高考健康順利

2020年07月04日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考生為本 確保高考健康順利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高考在即,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海澱區檢查高考准備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高考是關系千家萬戶的大事,要堅持考生為本,周密細致做好組織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高考健康順利。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時間調整為7月7日至10日。全市各考點在往年常規措施基礎上,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北京教育考試院主要負責北京地區各級各類教育考試管理和研究工作,蔡奇走進考務指揮大廳,聽取高考准備工作匯報,察看教育考試綜合管理平台運行情況,指出,要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准備工作,提前研判考生、家長需求和可能出現的問題,把工作落到每一個細微之處,確保每名考生都能如期順利完成考試。北京一零一中學共設置考場46個、備用考場5個,每個考場都設有人臉識別系統,“成功與你同行”等標語隨處可見。蔡奇逐一檢查體溫檢測、隔離通道等設施,察看考場設置和考點監控室、醫務室、備用考場、考務室,對每個考點增設一名由衛健部門安排的“副主考”等做法表示肯定,並向值守在考場的老師、工作人員表示慰問,說,要按照統一防疫標准和要求,用心用情做好工作,為考生營造健康、平安、溫馨的考試環境。

  蔡奇在檢查時,向全市近五萬名高考考生送上祝福,祝同學們考試順利、考出水平。他指出,今年高考與以往不同,既有防疫安全考驗,又有新高考改革落地第一年對組織工作的考驗,還面臨延期考試、高溫酷暑、汛期多雨等多種影響。要完善高考疫情防控方案,扎實抓好健康管理、考場消殺和備用考場設置等工作。考前組織考試工作人員核酸檢測,對考生做好健康監測。要換位思考,把高考服務保障做實做細。考場保持通風,備足防疫物品、防暑用品。要守住教育公平這條底線,加強各環節管理,嚴格考場紀律,堅決杜絕作弊現象。加強考生心理疏導,盡可能給考生一個寬鬆的環境。市教委要負總責,各區政府要落實好屬地責任,各級各部門要協同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市領導崔述強、王寧、張家明參加檢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