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不動產和公共資源分中心正式運行 分門別類提供精細化服務

2020年07月04日16: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池夢蕊)近日,大興區不動產和公共資源分中心正式挂牌運行。實現涉及規自分局、住建委、國資委和稅務局四家單位的兩個分中心大廳集中辦公,66大類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辦理。

記者了解到,大興區不動產和公共資源分中心位於永華南裡9號樓的二層和三層,承擔原有不動產登記分中心和公共資源交易分中心的全部業務,是一座可向企業和群眾提供“一窗式受理、一體化辦理、一站式服務”的智慧型辦事大廳。根據職能不同,該分中心分為三層,一層為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超市,二層為不動產分中心大廳,三層公共資源分中心大廳,分門別類為市民提供精細化服務。

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超市

讓錯峰辦隨時辦智能辦成為可能

為切實解決企業和市民“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痛點難點問題,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超市應運而生。工作人員介紹,自助超市可為辦事市民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業務查詢、金融服務、宣傳指引等“不見面”服務,疫情期間,有效減少人員接觸。

自助超市共劃分社保業務辦理區、金融業務辦理區、首續貸業務查詢區、政務服務便民自助辦理區、線上綜窗服務區、自助售賣區六大服務專區,配備了多台自助觸控終端及自助櫃。讓錯峰辦、隨時辦、智能辦成為可能,給企業和市民提供全新的辦事體驗和便利化服務。下一步,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超市還會根據群眾需求不斷完善服務內容。

線上、線下多渠道

不動產分中心為市民提供多樣選擇

“不動產分中心配備的座椅、圖書區、洽談桌,還有免費的打印復印和郵政寄遞都非常人性化,布置也很舒適,叫號信息直接推送到手機,還有各類的自助機用起來也很方便。”正式運行當天,前來辦理業務的王女士高興地說。

記者觀察發現,在不動產交易服務中心大廳的有限空間內,功能性和服務性相結合,緊湊性和共享性相適配。在服務窗口設置、公共空間安排等方面,充分考慮到了企業和市民辦事的便捷度、舒適度。設立了綜合受理區、網上自助區、商務服務區、洽談區、自助服務區等特色區塊,點對點為企業和市民提供精細化服務。此外,交易大廳配備了自助查詢、自助辦理、網上提交等智能設備,大力推行免費復印、免費郵寄等便民服務。還配置了休閑書吧、便民服務櫃、母嬰室等暖心設施,提供直飲水、無線WIFI、快捷充電等貼心服務,為市民營造智能、便利、溫馨、舒適的辦事環境。

“為方便企業群眾過辦事,將‘智能模塊’嵌入到政務服務中。”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不動產分中心現已將微信預約取號、叫號信息推送的無聲叫號,以及窗口服務的“好差評”等功能都集中到了手機微信端,市民可以對所辦理的業務,直接在手機端打分評價,並將數據分析在大廳屏幕進行展示,打造智慧政務服務系統。

每日可滿足20個項目開標、16個項目評標

公共資源分中心為交易項目提供全周期支撐

公共資源分中心是大興區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運行的服務機構,為公共資源交易相關主體、社會公眾、行政監管部門等提供交易場所與公共服務。

服務大廳、開標區、評標區、辦公區四個區域,可為交易項目開評標活動全周期提供支撐,可滿足每天20個項目開標、16個項目評標的業務支持能力。場地內部為專家規劃了獨立的進出通道,可滿足專家與代理、供應商不見面的要求。同時引入人臉識別系統,可實時對場地內人員行為進行跟蹤和記錄。

據介紹,大興區公共資源分中心主要承擔區級公共資源交易活動的運行、服務和日常管理工作,是大興區委、區政府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規范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措施。下一步,該中心將進一步更新理念,拓寬服務領域,優化審批程序,完善服務功能,提高辦事效率,規范高效運行。聚焦聚力“互聯網+政務服務”,竭誠為辦事群眾和企業提供規范、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