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園漪瀾堂“微創”修繕

2020年07月03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海公園漪瀾堂“微創”修繕

  施工人員在清運建筑垃圾。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任珊)經過兩年多的方案論証,有著260多年歷史的北海公園古建筑群漪瀾堂日前啟動修繕。此次修繕注重對現有古樹、古建的保護,基本採用“微創療法”。

  漪瀾堂建筑群始建於清乾隆年間,是北海唯一保存完整的戲曲觀演場所。自1959年以來,漪瀾堂長期被仿膳飯庄佔用,2016年仿膳飯庄順利完成騰退工作。北海公園園長祝瑋介紹,此次修繕工程是作為北京市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重點任務來進行的,將遵照恢復古都風貌的要求,消除漪瀾堂建筑群文物本體殘損病害,恢復歷史格局,展現北海皇家特質,進行“研究性修繕”。

  目前,北海公園瓊華島北麓的漪瀾堂景區門口已經立著一塊公告牌,提示因漪瀾堂修繕工程,5月14日起分涼閣至倚晴樓長廊區域封閉。在修繕現場,工人們正在小心翼翼地搭建腳手架、搬運物料。修繕區域的地面全都鋪上了木板等保護層,周邊的古樹樹干也都用木板圍擋起來,仿佛穿上了“保護衣”。

  據悉,漪瀾堂建筑群構成復雜,此次修繕施工也不傾向於“動手術”,而是盡量採用“微創療法”,從而讓其“盡量保持健康”。對於修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也會隨時進行“會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