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企業研發“智慧社區”系統

2020年07月03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企業研發“智慧社區”系統

  在海澱街道蘇州橋西社區,居民通過“智慧社區治理系統”進入社區。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戴口罩人臉識別、智能測溫、健康寶查驗、公安系統聯網查可疑人員四步合一,一秒內完成。在海澱區海澱街道蘇州橋西社區南門,看不到居民使用紙質出門証,也看不到保安使用測溫槍、工作人員查驗健康寶,回家的居民魚貫而入,進大門幾乎不需停留。這是因為小區安裝了“智慧社區治理系統”。

  該系統由海澱區政府股權投資基金投資的高新技術企業瑋家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目前已在海澱區的海澱街道、上地街道、馬連窪街道、四季青鎮等15個街鎮應用,為47個小區、近7萬居民提供服務。

  “配合智慧社區建設,我們開發了‘智慧社區治理系統’,包括六大塊功能:居民服務、物業服務、居委會服務、社區警務站、街道和區政府、企業物聯網管理子系統等。”北京瑋家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斌介紹。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在海澱區政府的指導下,公司在“居民服務”板塊增加了戴口罩人臉識別、測溫、健康碼核驗等功能。系統與北京市的健康碼系統進行了關聯,居民刷臉的同時,后台就能查驗其健康碼的顏色,有異常情況系統會拒絕開門。

  “小區有不少老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查健康碼的時候需要保安協助,費時間,還會造成擁堵。裝上這套系統,通行順暢不說,還節省了社區的人力。”蘇州橋西社區黨委書記李春燕介紹。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