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首個大科學裝置土建竣工

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全面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

2020年07月03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據懷柔科學城消息,7月3日,懷柔科學城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完成竣工驗收備案工作,標志著項目4.8萬平米土建工程正式竣工,全面進入到設備安裝調試階段。這也是懷柔科學城正在建設的5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中首個完成竣工的項目。

“土建竣工是裝置項目建設的重要裡程碑節點。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科研設備的安裝調試工作,爭取項目早日完成驗收指標並投用,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中科院物理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項目是指綜合集成低溫、高壓、強磁場、超快光場等一系列配套的集群設備所構成的大型科學實驗設施,包括極端實驗條件產生系統、極端條件下的樣品表征和測量系統以及能滿足上述各系統研制、升級、維護與運行支撐系統等。

裝置將建設國際上首個集極低溫、超高壓、強磁場和超快光場等綜合極端條件為一體的用戶裝置,實現1mK的極低溫、300GPa的超高壓、26T的超導磁體強磁場和100as(阿秒)的超快光場等單項極端條件指標,實現10000T/K的磁場/溫度值、2800 T·GPa/K的磁場·壓力/溫度值、60000GPa·K的壓力·溫度值及4.2K下200fs(飛秒)的超快光場脈寬等綜合極端條件指標,將極大提升我國在物質科學及相關領域的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綜合實力,促使我國在諸如新型高溫超導體的發現、非常規超導機理的突破、量子計算核心技術突破、物性的超快調控和晶格振動實時成像的實現等研究方向上取得國際一流的研究成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