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個暴雨黃色預警山洪預警發布

2020年07月03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首個暴雨黃色預警山洪預警發布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晚,本市發布今年首個暴雨黃色預警信號。市氣象台昨天22時55分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預計當前至3日11時,本市有明顯降水天氣,局地累計雨量可達80至120毫米,最大小時雨強可達60毫米以上,山區及淺山區出現強降水誘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等次生災害風險較高,低窪地區易出現積水,請注意防范。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昨天16時許,市水務局聯合市氣象局發布今年汛期首個山洪預警,提醒屬地政府和市民注意避險,確保安全。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市氣象台預報,預計2日夜間至3日中午,本市將出現入汛以來最明顯降雨過程,總體雨量中雨,局地暴雨,暴雨點主要分布在西部、北部淺山區,單點最大120毫米以上。

  結合前期降雨情況,市水務局與市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風險預警,預計7月2日20時至7月3日20時,本市房山、門頭溝、昌平、延慶、懷柔、密雲局地山洪災害風險較高。

  市水務局相關單位和部門將密切監視水庫、河道汛情,嚴格按預案執行,做好防汛設施運行,確保工程防洪安全﹔針對門頭溝、昌平、延慶、懷柔、密雲等西部北部山區,將用強化山洪災害的監測預警,指導督促基層鄉鎮、村,落實自主預警、自主響應措施,提前布控,加強巡查,及時轉移群眾,保障人身安全﹔重點關注冬奧會等涉河涉水在建工程,加強對涉河涉水在建工程的監督檢查,降雨期間所有涉河涉水在建工程及山洪溝道內的工程原則上全部停工,所有人員、設備雨前要撤離完畢。

  對於城區來說,市水務局及各區相關單位和排水部門將加強易積水點段的布控,落實橋區、易積水區域應急抽排措施﹔做好雨前、雨中巡查維護,及時啟動泵站,確保排水暢通﹔高度關注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區”等重點區域,提前布控,及時處置積水情況﹔中心城區及各區提前做好降低河湖水位的各項准備工作,加強河道及排水口巡查檢查,提前清除可能阻水障礙物,確保河道行洪安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