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新型移動式核酸檢測採樣站全新亮相

2020年07月03日16: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7月2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以下簡稱“阜外醫院”)設計研制集成正壓防護、溫度調節、感應消毒等功能的新型移動式核酸檢測採樣站正式投入使用。

自北京疫情管控升級以來,核酸檢測的需求量急劇增大,為有效降低核酸檢測交叉感染風險、改善醫護人員工作環境等,阜外醫院第一時間組織專家論証設計方案,集中研討多次,不斷完善各項功能,在中建八局的積極配合下,成功研制出新型“移動式核酸檢測採樣站”,為醫護人員創造了良好的阻擊疫情戰斗環境,有效提高了大規模核酸檢測能力。

與其他檢測採樣站相比,阜外醫院研發的檢測採樣站還具有以下優點:一是高等級防護,實現“應防全防”——檢測站採用十萬級醫用過濾正壓送風系統,可提供40Pa室內正壓環境,同時具有十萬級過濾效果,能有效保証內部醫護人員作業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此外,內置紫外線消毒燈,可對環境進行消毒處理,外置全自動感應式殺菌淨手器,每次操作后進行消毒,保証受檢測者安全。二是人性化設計,做到“舒心舒適”——檢測窗下為波浪前擋板設計,盡可能拉近距離便於檢測﹔玻璃內側前置可充電軟管射燈,使得採樣者被測部位清晰可見,提高咽拭子採集效率和准確度。人性化設計有效改善了檢測人員及受檢人員的舒適度,並進一步提高檢測效率。

“我們在設計中追求細節,精益求精。檢測站內配有空調系統,提供恆溫舒適的醫療操作環境,採樣人員脫去厚重的防護服,通過密閉的袖套進行採樣操作,這樣改善舒適度,也提高檢測效率。在檢測站窗外設置了可伸縮式遮陽棚,有效防止消毒酒精揮發,同時還可以為受檢人員遮陽避雨。”院方負責人介紹。

承建該新型移動式核酸檢測採樣站的中建八局華北公司在接到任務后積極調動人、材、機等施工資源,在選材、構造上巧思妙想,最終選取醫用環境針對性板材,採用不鏽鋼框架和潔淨彩鋼板保証硬度和潔淨度。經過多次方案調整,中建八局建設團隊採用模塊化設計、裝配式構造,實現機動式部署,簡單人力就能組裝安拆,使檢測站可通過救護車直接運輸,方便快捷。

據悉,此“移動式核酸檢測採樣站”的投入使用為醫護人員創造了良好的阻擊疫情戰斗環境,同時,在醫院、社區等外採地點具有很好的推廣前景,滿足常態化、多樣化檢測需求,可有效助力全國常態化疫情防控。(林國芳 曲雯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