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萬畝平谷大桃陸續成熟 採摘期持續至10月

2020年07月03日14: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尹星雲)進入盛夏時節,京平谷22萬畝世界最大桃園進入成熟採摘期,2020年“平谷鮮桃季”也正式開啟。白桃、油桃、黃桃、蟠桃4大類200多個品種的精品鮮桃,開始供應首都及全國市場。據悉,平谷大桃採摘期將持續至10月。

收購客商進出京一路暢通 免費核酸檢測

今年以來,北京平谷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起抗疫堅固防線。截至目前,平谷區是北京市唯一的新冠肺炎疫情“零病例”區。平谷區委區政府提早籌劃大桃銷售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服務客商、保障運輸、激勵銷售組織等系列政策,全力保障大桃銷售,全區上下為富民增收齊努力。

為方便大桃收購客商進出京,平谷區誠邀各地客商安心放心到來。全區實行全流程服務,對客商免費提供食宿,免費核酸檢測,對運銷平谷大桃的外埠車輛開通“一卡不設,一車不扣,一分不罰,一路綠燈,一路服務”的“五個一”綠色通道,根據客商需求,為客商運輸平谷大桃車輛辦理綠色通行証,為客商通行提供便利。

本著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原則,平谷出台了大桃收購客商免費核酸檢測政策:在大桃主產區增設核酸檢測採集點,開辟綠色通道,免費為客商提供核酸檢測服務,12小時出具檢測報告﹔外埠自行檢測人員,持真實、有效核酸檢測報告及身份証原件,平谷區對檢測費用給予補貼。

為保障大桃運輸順暢,平谷區組建了100輛車的運輸保障車隊,包括長距離跨省冷藏運輸、市內冷藏運輸、市內普通貨運等不同形式,在大桃銷售季,為客商、合作社等提供專業貼心的運輸服務。依托北京數據在線網絡貨運平台,運輸大桃的同時,發布貨運需求,實現車貨匹配,提高運輸效率,確保大桃及時運送。平谷區還將對大桃運輸保障車隊按照市內市外、裡程遠近給予補貼。

果農在桃園中採摘油桃。人民網尹星雲 攝

果農在桃園中採摘油桃。人民網尹星雲 攝

小程序上線 線上線下齊發力

據悉,平谷“互聯網+大桃”工程已實施三年,為果農打開了自主銷售的新大門,電商銷售意識日益增強。為更好服務廣大果農,平谷區對電商企業和物流企業購置叉車、冷庫等物流標准化設備,設立物流分揀中心、物流攬收點以及電商培訓等給予補貼,進一步開拓大桃電商銷售渠道,提高平谷大桃知名度和影響力。

“北京平谷大桃”小程序正式上線,借助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對平谷大桃政策、產區、品種、價格、售賣場所、營銷組織等產銷環節各類信息進行展示和發布。微信用戶搜索“北京平谷大桃”,即可使用。小程序為客商提供多種自主可選擇的大桃數據信息,產地、產量、成熟期、品質、品種、價格、銷售、定位、保障、導航等信息容納其中,實現精准服務。

“網紅平谷”建設全面推介平谷

平谷結合全區各項產業事業發展情況,開展“網紅平谷”建設,組建“網紅平谷”志願者宣傳團隊,下設社會新媒體、顏值擔當、才藝大咖、黨政干部四個分團。誠邀各界熱愛平谷、致力公益服務的網絡達人,加入“網紅平谷”大家庭,發揮特長優勢,參與平谷特色產業事業的宣傳工作,實現“宣傳就是生產力”,共同講好平谷故事,傳遞平谷好聲音,為平谷區的各項發展鼓舞士氣,凝聚正能量。

平谷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方建卿同志向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李楊薇頒發“網紅平谷”志願者聘書。(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平谷區將圍繞中心工作,分期分批組織“網紅平谷”志願者走進鄉村、景區、企業、果園、民宿等開展志願宣傳活動,積極為平谷特色農副產品開展推介帶貨。每年評選年度優秀“網紅平谷”志願者給予相應獎勵,並推出“網紅培養計劃”,發現人才,培養人才。被聘任的“網紅平谷”志願者,予以統一認証,並享受平谷區旅游景區免門票等系列政策。

良好生態育“國桃” 品質享譽全國

平谷是首都的生態涵養區,森林覆蓋率全市第一,有著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富有“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園、人文勝地”的美譽。

平谷也是北京的農業大區,是首都的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經過40多年,幾代人的努力,現在的平谷大桃擁有黃桃、白桃、蟠桃、油桃四大系列、218個品種,種植面積22萬畝,集中上市時間可持續到10月底,年產量達4億斤。

近年來,科技為平谷大桃生產注入了新的活力,2019年,個頭圓潤飽滿,顏色紅艷欲滴,口味甜美多汁,品質出類拔萃的“平谷國慶禮桃”,呈現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展現平谷大桃產業發展40多年的芳華成就,“平谷大桃”為祖國獻禮,“平谷國桃”享譽全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