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家”到“安居” 大興區依托《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打造良性生態鏈

2020年07月03日14: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野生動物保護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6月1日,《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讓更多野生動物的保護有法可依。

為動物發聲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全面升級

6月1日,新版《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條例將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納入生態文明建設考核體系,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條例中,出現了“全域常年禁獵”、“擴展禁食范圍,加重處罰”、“強化棲息地保護”等多個關鍵詞,細看全文,“亮點”頗多。

新條例取消了原《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中關於“每年3月至5月、9月至11月禁止狩獵”的有關內容,明確規定北京實行全域常年禁獵,對於獵捕、獵殺野生動物的,沒收獵獲物並處罰款,屬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處以獵獲物價值5倍以上20倍以下罰款﹔有獵捕行為但是沒有獵獲物的,也要面臨5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

同時,《條例》對禁食范圍進行拓展,把禁食范圍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拓展到了北京市重點保護和其他陸生野生動物,並從出售、購買、運輸、寄遞、生產經營、消費等多環節,建立了較為完備的禁食制度體系,從源頭防范。一經發現違法行為,從重處罰。

《條例》第13條,還從制定並實施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制度、設置野生動物保護標識牌、採取種植食源植物、建立生態島或者保育區、禁止干擾野生動物生息繁衍的行為等多個方面對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進行了明確規定。

《條例》中每一個“亮點”,都成為了野生動物在北京安家的底牌,為野生動物營造良好的生存環境保駕護航。

讓動物安家 大興公園綠地建設引客來棲

隨著大興區綠化成果不斷增加,生態福利不斷優化,大興區野生動物數量及種類也在不斷增多。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工作人員鐘震宇曾對大興區野鳥種類做過詳細記錄,僅2019年,大興區域內監測到的野鳥種類就將近200種,幾乎為北京市鳥類記錄的50%,還有21種野鳥為新增加紀錄,其中不乏震旦鴉雀、疣鼻天鵝、青頭潛鴨、黃胸鹀等珍稀鳥類。

保護野生動物,從根本上要保護它們賴以生存的棲息地。近年來,大興區不僅建成了總面積超過11平方公裡的南海子公園,而且新建了楊各庄濕地公園、長子營濕地公園等多個濕地公園。此外還堅持大尺度綠化,僅2012年至2019年實施平原造林面積高達約29萬畝。在2020年最新規劃的4座公園裡,依然將“保護生物多樣性”作為重點融入其中:

在五福堂公園——在植物群落示范區規劃中,通過樹種的巧妙結合,形成了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復層、異齡、混交,為動物和鳥類筑巢提供了合適的場所,打造了一片具有地帶性植被特征的近自然森林。

在榆垡鎮機場回遷社區城市森林公園——為突出森林生物多樣性,榆垡鎮機場回遷社區城市森林公園將選用不同生活型的樹種進行組合搭配,提升物種多樣性,並充分利用樹種資源和生態資源,為野生動物提供生存和繁衍的棲息地,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

在聚賢公園——為吸引小動物前來安家,聚賢公園在樹種的選擇上下了大功夫:龍河懷幽分區裡種植元寶楓、栓皮櫟、油鬆、北京檜等樹種給鬆鼠等小型樹棲動物提供了食源﹔柿樹、山楂、國槐、欒樹、白蠟等則吸引了更多的鳥兒前來安居﹔在南場槐香分區的林地區域,還專門為林鳥和小動物設置了鳥巢和水源。

在上澤公園——突出食源、蜜源植物的應用,是上澤公園最顯著的特征之一。通過微濕地結合微地形,為動物提供飲水源、創造生境,營造動物休憩港灣。還根據不同鳥類的習性,或是種植營巢樹種,或是安裝類別不同的人工鳥巢,讓鳥兒能在和諧的自然環境中繁衍生息。

保動物安居 營造詩意生活大興全民參與

6月6日上午,念壇公園裡挂上了大興區園林綠化局貫徹落實《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宣傳活動的紅色條幅,前來游園的市民被一張張制作精美的宣傳海報和畫冊所吸引,紛紛前來領取宣傳材料,這正是在《條例》實施后,大興區園林綠化局為保護野生動物發起的“愛心出擊”。

此前,大興區長期依托森林公園、濕地公園、郊野公園等市民休閑場所,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並採用安裝科普宣傳牌、設立宣傳站、發放宣傳材料等方式,積極引導廣大市民正確關注、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普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知識,呼吁社會各界尊重自然生命、善待野生動植物,積極投身生態和環境保護事業,倡導健康、平衡、綠色、和諧的生活方式。

人人都向往詩和遠方,人人都期待生活充滿詩意,在鋼筋水泥筑起城市根基,萬畝綠意涌進眼底的時候,我們想要的詩意,應該是“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的波瀾壯闊,應該是“虎騰豹躍嘯山林,百鳥爭鳴自在啼”的自由自在,應該是“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悠遠明快,每一種詩意,都體現著自然精靈的自由自在。

在我之鄰,為我之友。既然動物們願意在大興安家,就說明大興是一個人文、生態和諧的安居之地,每一個市民都應該把它們當成朋友,給它們尊重和善待。

保護野生動物,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愛護身邊每一個小動物做起。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