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准備情況:考場全面消毒 封閉管理

2020年07月03日14: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董兆瑞)  今年的北京高考將於7月7日至10日舉行,屆時,49225名高三考生將走進全市17個考區132個考點進行考試。考點准備情況如何?今天上午,記者來到北京市第十二中學,學校正在進行高考考前演練,由4名教師扮演的“考生”間隔一米,在校門口自動測量體溫后入校,沿著學校搭建的藍色雨棚一路走向考場。據了解,目前北京市高考考場已布置完成,明日起將全面封閉管理。

北京市第十二中學進行高考考前演練。人民網 董兆瑞攝

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學高考考前演練現場,“考生”們通過自動體溫測量后可沿著雨棚走進考場,如遇體溫異常將對進行二次測溫。在二次測溫點,學校安排了心理疏導教師,對二次測溫的考生進行心理疏導,緩解其焦慮。記者注意到,考生入校后即可看到清晰的考場平面分布圖和指向標,同時,學校搭建的藍色雨棚從校門口一路延伸到教學樓門口,雨棚之間用紅色絲帶進行了固定,途中懸挂了“今日莘莘學子 明朝國家棟梁”等鼓勵標語。在每個考場門口都配備了消毒液、口罩、紙巾等防疫物資,考生進入考場前還需進行手部消毒。

學校搭建了藍色雨棚,懸挂了鼓勵標語。人民網 董兆瑞攝

北京市第十二中學本部校區校長蔣炎富介紹,十二中本部校區高三考生共有406人,目前全體考生身體狀況穩定。本部校區考點共有考生660人,分布在33個考場,每個考場20人。本部校區本校監考人員33人,外校監考人員33人,配備校醫2人,外派防疫副主考1人,心理疏導人員1人,其他考務人員24人,工作人員均於7月1日接受了豐台區教委組織的核酸檢測。

考場進行全面消毒。人民網 董兆瑞攝

蔣炎富表示,學校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打造“健康高考·安心工程”、“溫馨高考·暖心工程”、“平安高考·細心工程”,確保高考防疫和考試安全萬無一失。“學校針對高考進行的防疫工作的全面升級,外請專業人員對校園進行全面消殺。同時,區分考生通道和工作人員通道,減少人員交叉,合理選擇備用考場的位置,設計專用通道等等。”蔣炎富說。在安全高考的基礎上,學校做實做細服務細節,為考生提供溫馨的高考環境。如在考前調查學生的交通出行情況,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援助﹔班主任每天為學生發送溫馨提醒,隔空送去關愛和鼓勵等。

目前北京市高考考場已准備就緒。人民網 董兆瑞攝

據了解,豐台區將有2600多名考生參加高考,全區共設有高考考點8個,其中備用考點2個﹔總計169個考場,其中備用考場34個。豐台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從6月23日(考前14天)起,豐台區啟動對所有考生的健康狀況監測,要求學校每天監測學生健康狀況,通過晨午檢系統報告發熱等相關信息,及時督促就診和反饋結果,確保居家學習學生考前健康狀況良好。同時,各考點校的考試工作人員已遴選完畢,由所在單位在考前14天對所有考試工作人員進行每日體溫測量、記錄和健康狀況監測,並於7月1日對所有涉考工作人員進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