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企業志願者奔赴一線共筑“防疫長城”

2020年07月03日14: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池夢蕊)北京市突發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在疫情防控工作戰鼓雷鳴的時刻,有這樣一群人主動請纓深入一線,為全區的防疫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他們就是來自大興區的企業志願者們。

積極響應號召 駐地企業迅速集結志願防疫力量

北京新一輪疫情爆發以來,與新發地相鄰的西紅門鎮風險等級升高,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地區。來自區域內企業的志願者們積極響應號召,迅速組成志願服務隊投身到抗疫一線工作中來。據了解,自6月23日至今,西紅門鎮鴻坤集團、運通集團、星光集團、麗家寶貝、華科儀股份有限公司、博澤汽車配件、世紀聯保、鑫敏恆、仟草藥業9家企業組織了184人,與建設銀行、北京銀行、農商銀行、上海銀行、郵儲銀行、九銀村鎮銀行等6家銀行的12名工作人員,共196名志願服務者投身到了社區防疫的大軍當中。

在他們當中有剛剛入職的90后年輕力量,也有從業多年,身兼重任的優秀黨員。在他們走進社區的那一刻,他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層志願者,以“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的理念,盡職盡責地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走入核酸檢測現場,第一次身穿防護服的他們切身感受到了醫護工作者的不易。一位剛剛脫下防護服的運通公司志願者說:“三十多度的高溫下,穿著防護服的感覺真是終生難忘,這次是真正切身體會到了醫護工作者的艱辛,他們真的是太辛苦了!他們是真正的英雄!”炎炎夏日,他們在核酸檢測點維持著現場秩序,為居民細心講解核酸檢測流程,幫助年長人士填寫信息。雖然厚重的防護服外,無法看到他們的面容,但是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滿身汗水的他們依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走進社區居委會,詢問核酸檢測工作和居家觀察人員尋求幫助的電話絡繹不絕。在這196名企業志願者當中,有40人被安排到了西紅門鎮的部分重點社區,與社區工作者一同參與疫情防控中的大數據摸排、電話尋訪、信息追蹤、入戶宣傳,服務居民等一系列工作,用自己的責任與社區工作人員建起了群防群治的堅守防線和“鋼鐵長城”。

來自麗家寶貝的志願者黨貴金,6月26日來到了宏業西區,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進行電話尋訪,數據台賬更新等工作。第一次來到社區的她和其他志願者們,對所做的工作有著些許的好奇,但是,通過觀察工作人員的工作常態,他們也多了一絲敬畏,也紛紛進入了工作狀態,當起了百姓心中的“全能社工人”。黨貴金說:“每天的電話不計其數,很多的居民聽到我們的電話還是很配合的,我們也感到了欣慰。當然,也有一些居民因為居家觀察不能出門,有焦躁的心理,我們也會耐心地進行勸導。這次志願服務的經歷很難忘,讓我知道了社區工作人員的不易。我們來到這不能幫助他們太多,但是我們也會竭盡全力地做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為防疫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企業志願服務力量盡職盡責 毫不馬虎

作為距離新發地較近的鎮之一,黃村鎮的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吹響集結號。轄區內企業從核酸檢測、人員運送和服務保障等方面為黃村鎮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為落實“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要求,黃村鎮需要短時間內完成大量核酸檢測工作。由於工作人員有限,黃村鎮黨委向企業聯合黨委發出了征集令,資源亞太食品有限公司、呷哺呷哺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京南風景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分別成立了志願者小分隊參與到黃村鎮的核酸檢測工作中來,共出動80余人幫助黃村鎮完成10余場檢測工作。

在黃村鎮還有一支人員運送小分隊,主要負責運送新發地相關人員和解除集中觀察人員。由於工作的風險高、強度大,以黃村鎮現有的人員和車輛很難完成此項工作。東方時尚駕駛學校股份有限公司聽說后,立即向黃村鎮提供了專業的運送車輛和司機,兩組人24小時備勤,16天共行駛裡程6000余公裡,奔波在大興區各個集中觀察點,人沒有一次遲到,車沒出過任何故障。

同時,在黃村鎮各村、社區的卡口處,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來自轄區內企業送來的防護物品和防暑降溫的物資,很多企業都是放下物資就走。

守一方陣地、保萬家平安。此次疫情,大興區各企業把個人的力量最大化,不斷壯大防疫力量,彰顯了各企業的責任與擔當,為百姓筑起了一個個安全堡壘。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