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漪瀾堂啟動大修

2020年07月02日16:0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海漪瀾堂啟動大修

  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物的重要性,漪瀾堂修繕不能使用機器,建筑垃圾清運都要靠人工完成,一袋渣土就有三十多公斤。

  漪瀾堂內的牌匾均已被拆下妥善保存。

  長廊臨水一側安裝爬架網,既安全又阻燃。

  漪瀾堂內正在拆除仿膳經營時搭建的非文物建筑,最終將恢復其歷史原貌。

  漪瀾堂修繕對於建筑構件,採取能保留的保留,破損嚴重的進行更換的原則。

  經過兩年多的修繕方案論証,北海公園漪瀾堂大規模修繕正式開工。

  北海漪瀾堂建筑群位於北海公園瓊華島北坡,是北海乃至北京城的歷史與景觀核心之一。漪瀾堂建筑群自1959年以來長期被仿膳飯庄佔用,2016年仿膳飯庄順利完成騰退工作。之后,修繕工作就被提上日程,經過前期充分的准備,日前開啟了大規模修繕工程。

  “北海漪瀾堂建筑群修繕工程是按照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總體部署,作為北京市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重點任務來進行的。”北海公園園長祝瑋介紹。漪瀾堂建筑群始建於清乾隆年間,是北海唯一且保存完整的戲曲觀演場所,其佔地10000余平方米,東西長177.1米,南北寬57.6米。“這片建筑群的文物建筑達38座、200余間,涉及堂、齋、樓、室、台、軒、廊、亭、館、門、城等多種類型,修繕的復雜性可想而知。”北海公園基建設備科科長錢勃介紹,該建筑群的殘損病害較多,涉及的修繕工藝也較為繁雜,為了確保修繕的高質量、高水平,各方專家深入研究了與之相關的樣式雷燙樣、文獻、圖片等,從而讓接下來的“治療”才更有把握。

  修繕現場,工人們正在小心翼翼地搭建腳手架,重要的彩繪用塑料包材完整覆蓋,台階、地面都用木板做好保護。周邊的古樹樹干也都用木板圍擋起來,仿佛穿上了“保護衣”。“修繕中,我們注意對現有古樹及古建的保護。”北海公園副園長胡峂介紹,“除了將樹干用木板圍擋起來之外,還關注避免各種材料、粉塵對樹木造成影響,要將對古樹的影響降到最小。”

  漪瀾堂建筑群構成復雜,此次修繕的目的是讓其“盡量保持健康”,而非煥然一新,因此施工不傾向於“動手術”,而是盡量採用“微創療法”。施工中,受制於瓊華島四面環水、坡度較大及文物保護等因素,大型機械車輛不能上島作業,物料搬運堆放等工作隻能靠工人手搬肩扛。為此,園方與施工方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對場地進行了細致安排,做了一套完備的方案,確保工程順利開展。

  本報記者 任珊 文 程功 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