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應急救援指揮中心投運

2020年07月02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航空應急救援指揮中心投運

  本報訊(記者 任珊)去年11月成立的北京市航空應急救援隊又有了最新進展。記者昨天從市應急管理局獲悉,經過設備安裝調試、培訓、制度制定等工作,應急救援指揮中心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今后將助力以森林滅火為核心的綜合應急救援任務。此外,由19位專家組成的航空應急救援專家庫籌建完成,將為本市航空應急救援事業發展“建言獻策”。

  根據《北京市航空應急救援指揮中心運行管理規定》,應急救援指揮中心運行分為緊急救援響應、一般訓練飛行、無飛行任務3種運行狀態,下設指揮員席位、副指揮員席位、作戰訓練席位、航管席位、氣象席位、綜合協調席位共6個席位,均安排人員進行值班值守。下一步,在持續優化系統和完善救援信息的同時,指揮中心將進一步強化應急值守職能,為確保飛行訓練安全順利、應急救援任務圓滿完成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同時,為充分發揮航空應急救援領域人才作用,本市還開展了航空應急救援專家庫籌建工作。截至6月19日,市應急管理局共收集申報表30份,最終篩選出符合工作需要和資質要求的專家19名。據介紹,專家庫中的專家均為通用航空、應急救援、森林滅火等領域中的領銜人物,在各自行業內功勛顯著,卓有建樹。

  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以專家庫為支撐,圍繞以森林滅火為核心的綜合應急救援任務,不斷推進隊伍建設、人才培養和訓練演練等基礎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