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31項行政執法職權下放至街道鄉鎮

2020年07月02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431項行政執法職權下放至街道鄉鎮

  本報記者 金可

  昨起,原來由市、區有關部門承擔的部分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正式下放至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共涉及相關職權431項。其中,涉及城管執法部門393項,與生態環境、水務、衛生健康及農業農村部門有關的共38項。昨天上午,西城區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正式揭牌成立,並在隨后的執法檢查中,對轄區一餐廳中存在的控煙問題開出了“第一單”。

  綜合行政執法隊開出“第一單”

  “您好,我們是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對您這裡發現的違反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相關行為進行處罰。”昨天,西城區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根據新劃轉職權,開出了“第一單”。

  當天上午,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正式揭牌成立。身穿藍色城管執法制式服裝的執法隊員精神抖擻地參加揭牌儀式。“老城管新隊員。”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王震這樣形容自己的新角色。

  據了解,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后,將集中行使城管、生態環境、水務、衛生健康等部門部分行政執法權並開展綜合執法工作。

  剛剛挂牌成立,執法隊就立馬開始上崗巡查。在北緯路南側的“湘土風情”湘菜館,執法隊員發現這裡牆上雖然貼著禁止吸煙的標識,但仍存在抽煙現象,商家並未勸阻。執法隊員隨即上前勸阻,並行使新劃轉的衛生健康室內控煙處罰權,依據《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開出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以后的第一單。“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后,行政處罰權可以直接實施,大大縮減了執法流程,提高了執法效率。”執法隊員介紹說。

  各街道成立綜合行政執法隊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向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執法職權並實行綜合執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將由市、區有關部門承擔的部分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下放至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並由其依法行使與之相關的行政檢查權,實行綜合執法。按照下放職權目錄,共有431項,其中涉及城管執法部門393項,生態環境部門4項,水務部門22項,農業農村部門1項,衛生健康部門11項。

  具體來說,比如原由城管執法部門行使的市政管理、園林綠化、環境保護、施工現場管理、停車場管理、食品攤販管理等方面和對流動無照經營、違法建設、無導游証從事導游活動等行為的全部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都下放至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並以其名義相對集中行使。

  按照下放目錄,部分職權的全部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將下放至街道鄉鎮,也有部分職權是下放部分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比如石油天然氣管道保護的行政檢查權,今后還是由城管執法部門和街道鄉鎮共同行使,行政處罰權仍由城管執法部門行使。

  《決定》中明確,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與區有關部門,要在各自權限內行使行政執法職權。按照時間表,在行政執法職權的下放及劃轉銜接中,涉及職權劃轉、案件交接等內容,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執法隊伍下沉、執法職權下放后,“對老百姓來說,解決問題更快、更直接了,涉及街道轄區內的舉報問題,街道的行政執法隊伍就能解決。”展覽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倫生表示。

  目前,本市各街道已相繼成立綜合行政執法隊。市區兩級城管執法部門已按任務表,協調有關部門開展基層執法培訓等。

  仍統一穿著城管執法制式服裝

  記者從市城管執法局獲悉,自今年4月7日《決定》印發后,市城管執法局結合部門職責,積極推動各項准備工作落實。

  按照《決定》要求,根據《北京市行政處罰案卷制作規范》和《北京市行政強制案卷制作規范》等規定,市城管執法局已統一制定印發了《北京市街道鄉鎮綜合執法文書樣式》,明確了街道、鄉鎮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文書。同時,制定印發了《北京市街道鄉鎮綜合執法檢查單樣式》,統一了街鄉鎮行政檢查單樣式及內容,將下放處罰權對應的違法行為全部納入檢查單,指導街鄉在日常執法檢查中規范使用。

  此外,還明確街鄉綜合執法隊伍人員,仍統一穿著城管執法制式服裝,使用城管執法標志標識。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市區兩級城管部門還以多種形式組織街鄉執法人員開展了崗前培訓。

  下一步,市城管執法局將進一步加強對基層綜合執法的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職能,重點加強標准、規范的制定,推動基層綜合執法隊伍“建設標准化、管理制度化、隊伍正規化、執法規范化、裝備現代化”,更好服務“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機制運行和基層治理綜合執法實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