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下,有一種堅守叫做巾幗不讓須眉

2020年07月02日19: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注定是個特殊又難忘的一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順義區各行各業、各條戰線都凝聚成一股繩,共克時艱。順義婦聯積極響應市婦聯的號召,在區委、區政府的引領下,團結動員全區各級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自覺扛起使命,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硬、兩戰贏”。

眾志成城,積極參與疫情防控

“我為武漢加油”繪畫作品

線上開設疫情防控專欄,開展“我為武漢加油”繪畫作品網絡征集活動,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精神力量,並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作為一份特殊的禮物,送到了赴武漢一線的北京醫療隊的女隊員們手中。開設“線上故事會”、“童心協力 抗擊疫情”等網絡活動,帶領廣大家庭做好居家防疫。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體婦聯干部、社工下沉社區120余天。關心關愛醫務人員、貧困女性兒童、孕婦等特殊女性群體,開展“共克時艱 溫暖同行”暖心慰問活動。凝聚8729名巾幗親情服務隊員服務優勢,融入基層防控第一線,積極參與“敲門行動”,摸排與新發地有關人員等信息,協助屬地扎實做好社區(村)防控工作,嚴格執行測溫、查証、驗碼、登記、消殺等防疫措施,筑牢安全防護網。

凝心聚力,強化婦女思想引領

積極履行婦聯組織政治職責,開展線上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垃圾分類‘家’行動”等主題宣傳活動。發揮巾幗榜樣力量,選樹13名個人和8個集體榮獲“三八紅旗獎章(集體)”榮譽稱號,“順意姑娘”線上巾幗宣講11期,開展“巾幗助農”系列視頻拍攝,婦聯干部們紛紛為本地農產品出鏡“代言”,通過視頻帶貨的形式,幫助農戶搭建“雲”上致富路,目前已在“順義女性”抖音平台發布短視頻5期,播放量超過22.5萬余次。

圍繞中心,服務區域發展大局

引領廣大婦女和家庭積極參與公益志願服務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10個鎮參與創建區級“美麗街巷”。開展“興正氣家風 守清廉本色—監督觸角進家庭”廉潔文化建設活動,將清正廉潔價值觀融入廣大家庭。5戶家庭獲評“首都最美家庭”,8戶獲得提名。廣泛宣傳帶動,在婦女群眾中開展垃圾分類活動。新發掘1家企業和1家社會組織加強對口支援,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高標准開啟婦女兒童“十四五”規劃編制,廣泛征求各方和專家意見。帶領全區各級婦聯組織從婦女工作角度深度參與全區信訪工作,主動介入、真情服務,有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強化服務,著力促進婦女發展

多角度保障女性創業就業,聯合區人保局舉辦女性專場網絡招聘會,參會人員達3500余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900余人次,其中女性分別佔比43%、48%。全面落實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組織申報2020年京郊婦女發展項目,涉及扶持資金共計170萬元。項目化扶持巧娘協會運作,招募新會員並開展實地調研,申請線上培訓資金4萬余元,不斷增強婦女發展內生動力。

規范管理,織密建強基層組織體系

引領廣大婦女和家庭積極參與公益志願服務

區級婦聯加強指導,結合黨建考核有利契機,婦聯組織成立、換屆、人員調整程序規范化標准逐步提高。婦聯組織覆蓋率持續擴大,在部分機關單位、公司新成立婦委會2家,預計6月底前新成立婦聯組織達到4家。“婦女之家”“兒童之家”充分發揮陣地優勢,結合疫情防控、愛國衛生運動、垃圾分類等公益志願活動,凝聚起更多基層婦女和廣大家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