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列車運行圖昨起調整

2020年07月02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國鐵路列車運行圖昨起調整

  本報訊(記者 王薇)7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三季度列車運行圖,多條新線相繼開通。同時,為期62天的2020年暑運也同步開啟。國鐵集團表示,暑運期間,在實施三季度新圖基礎上,鐵路將根據客流變化,實施“一日一圖”。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南站了解到,今年暑運自7月1日開始到8月31日結束,共計62天。受疫情影響,南站的客流將在短期內處於低位運行,暑運期間以商務客流、通勤客流為主,主要集中在上海、濟南、天津等方向。為更好地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科學合理安排運力,7月1日零時起,北京南站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運行圖調整后,北京南站基本運行圖達到251.5對,運能達到21.48萬人,其中17輛大編組復興號列車增開5列,京滬高鐵目前共達到27列,佔比超過22%,客運能力進一步提升。

  調圖后,新增北京南-寧波G273/G274次高速動車組1對,北京南-杭州東G43/G42次蚌埠南至杭州東間改經由合蚌、合福、合杭、寧杭高速線,G23/G30次運行區段調整為北京南-蕪湖,合肥南至蕪湖間經由合福、合杭高速線運行,充分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2019年暑運期間,為緩解夏季陽光直射,降低候車室溫度,提高旅客候車的舒適性。北京南站就在候車室天窗玻璃上,嘗試使用了新型隔熱納米節能材料。今年暑運前,涂膜的面積已經達到1000塊(約5000平方米),有效地阻隔了大量太陽能熱量。

  北京南站再次提示旅客,非必要不離京,請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朋友們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護措施,提前准備好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主動配合車站測溫和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查驗工作,如有發熱或出現身體不適等情況,請及時聯系車站工作人員。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國鐵集團了解到,7月1日前后,我國鐵路多條新線開通運營,大幅提升區域運輸能力。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60.5對,中東部地區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南通至上海鐵路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46對、貨物列車6對,鐵路過江運輸能力大幅提升,上海與蘇北地區的聯系更加緊密﹔喀左至赤峰高鐵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內蒙古赤峰地區經京沈高鐵接入全國高鐵網﹔安順至六盤水高鐵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0對,貴州六盤水地區經滬昆高鐵接入全國高鐵網﹔格庫鐵路青海段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旅客列車1對、貨物列車2對,為西北地區資源開發、助力脫貧攻堅提供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