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國際醫院今日正式解除封閉管理

2020年07月02日16: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大學國際醫院院長陳仲強介紹,6月17日,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急診科一名護士,因所居住的海澱區某社區的居民樓出現了確診病例,昌平區疾控中心將該名護士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管理,后診斷為確診病例。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高度重視,責成北京大學、昌平區政府、市衛生健康委和北大國際醫院聯合成立了應急處置工作現場指揮部。對醫院進行封閉管理,期間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強流調排查。市區疾控中心通過流行病學調查,以確診病例及密接場所為原點,逐步擴大密接人員排查管控范圍,將所涉及人員全部管控到位。

二、加強專業指導。應急處置工作現場指揮部協調國家、市級和北大醫學部防控專家進駐醫院,根據醫院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制定了25個專項指引,全面貫徹落實。

三、加強區域消殺。在醫院內部落實不同區域的防控措施,持續推進院區的消殺工作,並進行了嚴格的環境採樣、檢測評估。

四、加強集中管理。對醫院在崗的1296名工作人員全部集中居住封閉管理,對緊缺的護理崗位,由北大醫學部抽調其他醫院的21名護士給予支援。

五、加強診療安全。對626名住院患者,在封閉期間保持正常診療,開展在院患者手術110台,協調分流部分已建檔孕產婦到其他醫院,為透析和放療患者制定了嚴格的診療流程和防護標准,專門組織醫護人員對急診科留觀患者採取封閉式管理和正常診療,盡一切力量和最大可能,確保醫療安全和質量。

六、加強物資保障。醫院設置物品中轉站,后勤服務人員克服困難,為封閉在院內的2600余人提供物資保障,轉運快遞和生活物品。

七、加強心理疏導。充分發揮醫院黨組織和工會的作用,加強心理支持服務,持續疏導醫護人員、住院病人焦躁緊張情緒。

陳仲強介紹,在醫院封控期間,市、區兩級政府高度重視,有關負責同志多次親臨醫院,現場指導幫助。北大醫學部靠前指揮、全力支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過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和強有力的措施,確保了醫院封閉期間秩序穩定和住院患者診療正常,實現了快速有效控制疫情的管控目標。

目前醫院已經完成院內所有區域的環境消殺工作,消殺效果評價均為合格。所有在院醫務人員、患者和陪護人員無相關症狀,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所有相關密切接觸者和一般接觸者均無相關症狀,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相關規定,7月1日,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通過北京市專家組的總體評價,自7月2日7時起,北大國際醫院正式解除封閉管理。

醫院解除封閉管理后,將繼續嚴格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並逐步有序開放醫療服務工作。

一是堅持不懈加強疫情防控。繼續健全疫情防控組織體系、工作方案和制度流程,對全體醫務人員再進行院感防控知識培訓,再組織院內自查,督導落實各項院感防控措施。

二是科學細化人員管理措施。繼續嚴格落實患者就診的三級預檢分診制度﹔對全院工作人員繼續嚴格執行每日健康申報制度。

三是平穩有序恢復診療服務。醫院解封后,繼續安排在院滯留住院患者的治療工作,平穩有序逐步恢復門診和住院服務。

陳仲強表示,醫院發生疫情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我代表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感謝大家的關心與信任。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百姓營造更加安全、放心的診療環境,讓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