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開區“效能革命”再破關口 六大流程體系全面“調圖”

2020年07月02日10: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池夢蕊)繼“大部制”機構改革子落棋定之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效能革命”再次突破新關口。7月1日,記者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再造流程提升效能大會上獲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將圍繞流程再造,行政效能再提升,重構決策、職能、執行、服務、督考、廉政風險防控等體系,權力運行、工作運轉、任務落實、問題解決等流程全面“調圖”運行。

六大流程體系全面“調圖”

“在這樣一個新的行政體系中,我感受到這次改革所帶來的巨大活力。”在當天的大會上,商務金融局工作人員閆大偉作為發言代表吐露了心聲。在此之前,經開區以小政府、專業化為方向的機構改革基本完成。

“機構改革進一步優化了職能體系,激發了人員活力,讓我們能夠重整行裝再出發。”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新的起點,經開區將全面梳理改革后的部門職能、工作流程和運行管理現狀,重塑政府行政理念和管理模式,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求新求變,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效能再提升,開展一次深入徹底的“效能革命”,將經開區建設成為決策科學、運轉流暢、落實有力、服務優質、法治誠信、公正廉潔的高效政府,展現“亦庄效能”。

具體來說,就是要重構六大體系,建立六大流程,即重理決策體系,建立簡潔、高效的權力運行流程﹔重組職能體系,建立合理、順暢的工作運轉流程﹔重構執行體系,建立清晰、明確的任務落實流程﹔重塑服務體系,建立務實、管用的問題解決流程﹔重建督考體系,建立准確、及時的督查考核流程﹔完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立全程監督、精准問責的防控流程。

以重理決策體系,建立簡潔、高效的權力運行流程為例,經開區將通過建立“應減盡減”的高效決策機制、“堅持重大事項高位統籌”的高位統籌機制,囊括“三城”合作轉化機制、“三區”協同聯動機制以及雙向考核機制的高層協調機制,在決策體系上力爭實現流程最佳、環節最少、時間最短、效率最高。“決策體系的流程再造,使各層級干部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局級領導重點抓統籌,做好分管工作全面梳理,把握宏觀政策整體方向,各部門負責人重點抓協調,做好日常工作調度,推進微觀政策集成新突破,各處室負責人重點抓執行,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形成層次分明、分工明確、協調統一的新體系”,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職能體系重組則打破了部門壁壘,改以往單兵作戰為系統作戰、集合作戰,通過構筑黨建引領統籌流程、經濟發展調度流程、產業升級招商流程、審管執監管流程、新城建設合作流程、基層治理服務流程,將實現系統集合、職能整合、流程咬合﹔在執行體系重構中,“工作流程圖”、“責任分解圖”、“任務進展圖”的建立,意味著全面實行“挂圖作戰”,著力實現四個“清晰”,即流程清晰、任務清晰、進展清晰、責任清晰。

在服務體系重塑中,開展集中性服務改革、數據化服務改革、便捷性服務改革,以提高企業、群眾的體驗感、獲得感為出發點,將實現集中辦、簡化辦、網上辦、就近辦、舒心辦。督考體系的重建,將使得督考流程實現全面化、全員化、全程化、全景化。而隨著廉政風險防控體系不斷完善,具有開發區特色的“三網一平台”廉政風險防控體系也即將形成。

此外,在“重構六大體系,建立六大流程”之下,以各部門為單元制定工作運行流程圖,將推進業務流程標准化管理,細化各部門具體工作事項及與之對應的法律法規、政策依據,使每一項具體事項都有標准可依循、可操作、可檢查、可評價。

“就像大家知道的調整列車運行圖是為了更好的提升運輸效率一樣,我們這次全面流程再造,就是為了從根本上提高行政效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審批監管執法鏈條式閉環管理

6月初,隨著挖掘機的轟鳴和嘉賓們的揮鍬鏟土,亦庄東工業區生物醫藥標准廠房建設項目正式開工。

“一般情況下項目開工大約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為了早日開工我們給自己定了一個內部的小目標,希望用半年時間完成所有審批手續,管委會得知我們的訴求后給出4個月辦理時間,而最后我們跑完全流程隻用了66天。”提到“亦庄速度”,項目負責人甄靜海感慨頗深。

該項目從立項、規劃審批、公開招標到開工建設僅用了66個工作日,而實際上13個審批事項政府審批時間僅用了16個工作日,刷新了經開區成立以來項目落地最快速度紀錄。

與審批相關的一系列改革,在此次流程再造中率先破題。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鄭海濤介紹,按照“一個機構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職能部門強監管”的改革要求,圍繞審批、監管、執法(以下簡稱“審管執”)一體化工作流程再造,以機制建設和標准化清單管理為抓手,變傳統“條塊式”行政管理模式為“審管執”全流程鏈條式管理機制,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目前,相關工作指引、流程圖和清單已編制完成。”

根據工作指引,經開區行政審批部門應以提高審批效率、便利企業群眾辦事為出發點,按照“一枚印章管審批”、“三集中、三到位”等工作原則加快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行業主管部門依法承擔行業管理的主體責任,以全面覆蓋、協同高效為原則,履行行業監管職能,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綜合執法部門按照“一次執法、全面體檢”的工作要求優化執法資源配置,全領域實行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改革。

具體來說,經開區審管執流程再造工作從優化審批服務、強化行業管理、提升執法效能三方面細化了改革創新措施。提出審批部門應持續推進“四減一增”、“告知承諾制”、產業用地標准化、“一業一証”等審批制度改革,打造審批速度最快、流程最優、服務最好、體驗最佳的“北京樣本”﹔行業管理部門應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創新監管模式,開展“一單兩庫一計劃一細則”,實施分級分類標准化監管﹔綜合執法部門按照企業類型結合不同企業特點再造執法流程,通過強化執法隊伍建設、健全執法“三大”制度、創新“執法人員+行業專家+場景應用”執法模式,全面提升執法效能。

在職責劃分上,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誰處罰、誰負責”的原則,明確現階段審批、監管、執法部門工作職責。並且為進一步明確“審管執”各環節職能邊界,編制了權力事項清單和監管事項清單,以進一步規范政府部門行權范圍和運行標准。不僅如此,經開區還編制了負面清單,具體分為履職負面清單和產業項目“二次准入”限制性清單,分別從政府履職角度和市場主體准入角度,對行政行為提出約束性要求,對引導鼓勵高精尖產業向經開區聚集作出規定。

“在厘清審批、監管、執法等部門職責的基礎上,經開區審管執流程再造工作,更加強調協同高效工作機制的建立”,鄭海濤說,“審管執”各環節互聯互通、有機協作,在案件移送、信息共享、風險預警、信用管理等方面相互支撐、互為補充。發揮行業管理部門“一肩挑兩邊”的協調作用,建立健全“一方吹哨、多方聯動”的工作機制。

“一個新的運行機制的形成和完善有一個漸進的過程,隨著經開區改革推進,我們將繼續深化‘審管執’流程再造,加快構建權責明晰、協同聯動、科學高效的現代政府治理體系,不斷推進政府效能提升”,鄭海濤說。

“一線工作法”貫穿流程再造全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經開區特有的“一線工作法”被貫穿流程再造的全過程,讓原本“看不見摸不著”的改革邏輯,不僅“地氣”十足,還能切實感受得到。

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一線工作法”即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調度、干部在一線考察、作風在一線錘煉、改革在一線實踐。“通過‘六個一’的工作方式,不斷提升工作效能,深化‘訪聽解促’。”

“訪聽解促”即“訪企情、聽民意、解難題、促發展”,既是開發區2020年重要工作任務,也是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經開區“控疫情、穩增長”的關鍵破局手段,更是為區內企業和居民辦好實事的有效工作保障。

事實上,“疫情開始至今,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帶著責任下去、解決問題回來,成為經開區領導干部貫徹“一線工作法”的新常態。”

北京柏瑞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電子制造服務企業,海外客戶佔整體客戶的50%左右,受疫情影響,海外客戶訂單大量縮水,損失嚴重。

今年5月,經濟發展局通過走訪調研發現公司的困難后,通過合並同類項把相似問題歸結起來,先后兩次舉辦了區內企業供需對接會,邀請電子信息行業、智能制造行業十余家上下游企業參會,打通“區需”為企業積極尋找區內上下游企業進行對接。

“通過對接會,公司與JOT自動化、ABB、思瑞德等區內企業實現了對接,並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真是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柏瑞安公司總經理陳希立說。

據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力介紹,疫情期間由經發局牽頭建立的500家重點企業服務保障機制,構建起包括工委、管委會領導,各部門各單位,亦企服務港和駐區職能局在內的全方位、全覆蓋的服務團隊,通過為每家企業配備一個服務部門,每月定期了解企業訴求,制定服務措施,解決企業困難。

在為企服務之外,“一線工作法”還將落實到經濟運行調度、企業服務管家、“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黨員干部“雙報到”等一線工作中,促進各項工作形成良性互補、合理運行的工作閉環,切實做到“調度、服務在一線,問題解決有平台,督辦落實有跟蹤”。下一步還將統籌亦企服務港、街道辦事處等各方力量,建設一線工作大數據平台,加強督查考核,確保“一線工作法”落到實處。

流程再造是行政效能改革邁向縱深的重要一步但絕非終點,效能革命取得實質性的成效,還要靠嚴謹務實的學風、敢創敢闖的勁頭、舍我其誰的擔當、奉獻團結的精神,“關鍵靠干部、關鍵在作風、關鍵看行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