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科技園助扶貧山區建中藥材種子基地

2020年07月02日10: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石景山科技園助扶貧山區建中藥材種子基地。(石景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尹星雲)“土地條件受限造成種地成本高,過去一年到頭種地隻能收入2000塊,現在中藥材長勢良好,豐收在望,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越過越有盼頭。”二道溝村位於內蒙古寧城縣八裡罕鎮西部山區,全村總面積為33.7平方公裡,山區原始生態保護良好,林木茂盛,氣候適宜,十分適合中藥材種植產業發展。劉振才是土生土長的二道溝村人,由於自己的土地條件一般再加上缺少資金和技術,2014年他被當地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隨著石景山區精准扶貧工作的深入展開,2019年5月、9月、2020年4月,中關村石景山園分3次支持122.45萬元,依托二道溝村藥材種植合作社,增加蒼術、藁本、苦參、黃精等經濟中藥材苗木種植面積,將其升級打造為二道溝村中藥材扶貧產業種子種苗基地。劉振才將他的土地入股了中藥材種植園區,每年可獲得土地流轉收益5664元,再加上自己平時在種植園區務工,每年可再增收5000多元。面對自己生活實實在在的改變,劉振才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記者了解到,二道溝村中藥材扶貧產業種子種苗基地目前種植中藥材面積已達457畝,所有藥材均長勢良好。預計2021年底,基地純盈利可達399.38萬元,並通過“資金入股、土地入股、勞動力入股”的種植模式,帶動全村29戶104名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脫貧摘帽。不僅僅是二道溝村中藥材扶貧產業種子種苗基地。記者了解到,近三年來,中關村石景山園通過“落實政府財政支持、動員企業捐資支持、鼓勵黨員捐款支持”等方式,籌措各類資金1060余萬,園區224家企業,近2000名黨員參與對口扶貧支援工作。重點對口支持了內蒙古寧城、莫旗,河北順平,青海稱多4個地區,先后培育了寧城八裡罕鎮廣發合作社蔬菜基地、肉牛養殖基地、二道溝村中藥材扶貧產業種子種苗基地、順平何家營村百果示范園等7個產業項目,並同時為15個貧困村設立了保潔等公益崗,直接幫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1人,新生成就業崗位800余個,輻射解決勞動力就業1200多名。

授之以漁的同時,中關村石景山園積極協力對口鄉鎮村加強“產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將產業項目收益與貧困人口就業受益直接挂鉤,不斷擴大村集體經濟存量和活力,走共同發展道路。“塔其營子村產業扶貧車間熱鬧起來了”“大雙廟鎮山嘴村食用菌園區第一茬蘑菇已經賣出去了”“園區從國家扶貧網購買的大米已經啟運了”“順平大蘋果注冊了商標,打入了北京物美、一公裡等超市”……一條條喜訊的傳來,也讓很多當地進城務工的勞動力看到了家鄉發展的前景,紛紛加入主動返鄉的隊伍,加速了當地資金回流、人才回流。

“我們把精准扶貧當成‘家事’一樣對待,把助力受援地區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當‘家事’一樣來抓。”中關村石景山園管委會主任唐銘說,雖然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增加了難度,但越是困難越向前,石景山區更加堅決克服一切困難,以更大決心助力受援地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兌現全區向受援地人民的鄭重承諾。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