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份江河洪水可能多發頻發

2020年07月01日16: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七八月份江河洪水可能多發頻發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副司長王章立昨天表示,七八月份是我國防汛關鍵期,江河洪水呈現多發頻發趨勢,需要引起高度關注。這是記者昨天從水利部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的。

  王章立說,今年以來,我國暴雨洪水集中頻繁發生,過程多、水量大。6月以來,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黃河上游、太湖等江河湖泊主要控制站發生超警戒水位(流量)洪水,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發重發,區域性暴雨洪水重於常年。“今年汛情主要是強降水過程多,南方汛情集中,江河來水偏多。”他說,進入6月以來,全國共計250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佔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廣東、廣西、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慶、安徽等省區市。

  據水利、氣象聯合預測,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區,以北方雨帶為主,黃河中游、海河南系、鬆花江、遼河、長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今年以來,水利部聚焦防范水利領域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立足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三項職責,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據悉,水利部將加大各項措施落實的監管,提前向應急部門通報,及時派出水利專家為抗洪搶險提供技術支撐,全力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相關

  湖南緊急發布洪水藍色預警 洞庭湖今年首迎洪水

  昨天13時,湖南省水文中心緊急發布洪水藍色預警,預計未來24小時內,南洞庭湖將出現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沿岸相關單位及社會公眾需注意避險救災。作為湖南傳統的抗洪“主戰場”,洞庭湖今年以來首次迎來洪水,也意味著湖南今年的防汛形勢進入相對緊張階段。

  據氣象和水文部門監測,6月29日以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常德、益陽、岳陽等多地出現大到暴雨,局地出現大暴雨。其中最大的點降雨量出現在鳳凰縣沱江鎮,鳳凰縣城因此出現了較嚴重內澇,多處低窪地區積水較深,一度出現人員和車輛被困。

  由於本輪降雨量大,加上前期降雨影響疊加,多條江河水位快速上漲,截至昨天14時,湖南共有15座水庫水位超汛限,包括五強溪、皂市、鳳灘、王家廠等4座大型水庫。湖南水文部門已接連發出洪水預警,警示沅水支流辰水、汨羅江及其支流黃金洞河、撈刀河支流金井河、大溪河瀏陽河段將出現洪水。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三天,湘中以北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和大暴雨。氣象專家提醒,要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城鄉積澇等災害。 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