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收官星”成功定點

2020年07月01日16:1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斗三號“收官星”成功定點

  本報訊(記者張航)昨天下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在軌道上成功定點。衛星搭載的有效載荷成功開通,載荷設備均工作正常,地面接收信號正常。這標志著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向完成全球組網又邁出重要一步。據悉,后續北斗系統工作人員將做好該顆衛星入網評估、北斗三號系統開通服務各項准備工作,確保7月底前后具備開通服務條件。

  6月23日,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之后,經過5次變軌和3次定點捕獲,昨天成功定點到東經110.5°的工作軌位。為了保証衛星成功定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北斗衛星研制團隊制定了詳細精准的飛控預案,衛星飛行過程中的每一個關鍵階段、每一項可能發生的風險,都制定了科學的應對措施。同時,由數十位經驗豐富的專家組成的飛控專家組,為衛星的在軌處置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和條件保障。

  該衛星是北斗三號系統“收官星”,也是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提供定位導航授時、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等服務的關鍵衛星。據五院專家介紹,定點成功相當於衛星進入了自己的工作崗位,准備正式“開工”。目前,經過遙測數據判讀,星載基准頻率合成器、原子鐘、導航任務處理單元、星間鏈路等載荷設備均工作正常,地面接收信號正常。

  據悉,后續北斗系統工作人員將做好該顆衛星入網評估、北斗三號系統開通服務各項准備工作,確保7月底前后具備開通服務條件。五院成立了專門的在軌監測和維護團隊,將全力做好衛星后續在軌飛行的健康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