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

2020年07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軌跡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七一前夕,我們通過黨的對外交往渠道了解、梳理了世界一些國家的政黨政要、智庫媒體人士等對我們黨99年發展的認識評價,他們對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予以高度贊揚,認為中國共產黨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而且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一、中國共產黨把中國歷史推向了新高度

  許多外國政黨、政要、知名人士等普遍認為,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付出了艱苦努力和巨大犧牲,使古老的中國重新煥發出蓬勃生機。法國、捷克、保加利亞、白俄羅斯、緬甸、印度、黎巴嫩等國政黨以及歐洲議會人民黨黨團紛紛指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贏得了中華民族的解放,建立了獨立自主的新中國,引領中華民族重回輝煌,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軌跡,也在世界歷史上留下驚人壯舉和深刻印記。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全國主席穆欣古裡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斗,不僅結束了中華民族長達一個多世紀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命運,而且將百廢待興的舊中國建設成為蒸蒸日上的社會主義新中國,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羅馬尼亞前總理、原民主黨主席羅曼強調,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實現了一次又一次飛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使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於很多西方政黨來說,這樣的成就簡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越南共產黨、塞內加爾爭取共和聯盟分別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關鍵所在。古巴學者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從積貧積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堪稱屢創奇跡的偉大政黨。西班牙共產黨、埃塞俄比亞繁榮黨等分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穩步邁進,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經驗值得各國政黨學習。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裡強調,中國共產黨把中國歷史和馬克思主義推向了新高度。

  二、中國共產黨是共建美好世界的引領者

  許多外國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在與世界各國政黨共建美好世界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總書記馬加舒爾指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不僅對中華民族十分關鍵,對於全世界也具有重大歷史意義。菲律賓、蘇丹等國政黨紛紛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為世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共產黨尋求與世界各國不同政黨開展黨際交流,為推動國家關系全面發展、共建美好世界發揮了引領作用,得到世界絕大多數政黨和政黨組織的高度評價和贊賞。歐洲保守與改革黨團主席、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扎赫拉迪爾,歐洲左翼黨主席比爾鮑姆等表示,中國在當今國際政治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任何全球性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中國的參與,世界應認真聆聽中國的聲音。法國、印度尼西亞、黎巴嫩等國政黨認為,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建立新型政黨關系等理念,得到各國政黨的廣泛支持,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波蘭前外交官、翻譯家沙法什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對外交往是國家層面外交的延續和補充,是極具中國特色的對外交往形式。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愈發成熟自信,通過倡導建立新型政黨關系,為不同政黨之間彌合分歧、尋求共識、開展建設性合作奠定了堅實政治基礎,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威望和影響力空前提升。肯尼亞共產黨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積極支持非洲的進步事業,為非洲的民族解放和國家發展提供了無私幫助,每個非洲人都會銘記在心。博茨瓦納民主黨表示,中國共產黨是可以信賴的伙伴。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各國志同道合的政黨建立了兄弟般的關系,並通過黨際交流慷慨分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的發展經驗,幫助各國政黨提高治國理政能力。蒙古、哈薩克斯坦、突尼斯等國政黨都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並積極參與和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及時與世界政黨分享抗疫經驗,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三、中國共產黨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不少外國政黨、學者指出,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實際,領導中國人民成功探索並不斷發展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體系。蘇丹全國大會黨亞洲關系書記處東亞局局長哈尼,波蘭民主左翼聯盟黨前議員、《論壇報》主編戈基諾夫斯基等分別指出,在沒有現成教科書可供學習、沒有成熟發展模式可供借鑒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歷經艱難坎坷,探索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逐步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完善發展,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表示,中國共產黨探索出了適合中國國情且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實踐証明,這條道路是中國的合適選擇。比利時前首相萊特姆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是中國的優勢所在。埃塞俄比亞繁榮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等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說明了不同國家的現代化必須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道路。非洲國家背負著被西方殖民、侵略的歷史負擔,目前正艱難探尋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為人類尤其是世界上有過相似經歷且面臨加快發展重任的國家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日本一政黨人士指出,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蘇丹拉卡伊茲研究中心主任阿巴斯表示,中國共產黨創立的新型政黨制度,成功將各界人士和廣大民眾緊密團結在一起,形成了強大政治合力,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四、中國共產黨是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

  不少外國政黨、學者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加強黨的建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了強大組織力、行動力和生命力,值得各國政黨學習借鑒。比利時、印度尼西亞、突尼斯、黎巴嫩等國政黨表示,中國共產黨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根本原因在於始終沒有改變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直接影響人民群眾利益的現實問題,得到了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美國彭博社創始人、紐約市前市長布隆伯格表示,中國共產黨能夠傾聽民眾聲音、回應民眾訴求。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工業和科技創新部國務秘書薩倫勒提認為,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加強自身建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日本自民黨、公明黨部分政治家指出,中國共產黨戒驕戒躁、居安思危,持之以恆加強自身建設的做法對日方很有啟示。保加利亞社會黨全國委員會委員、前副議長斯托伊洛夫,法國《思想》雜志主編芭莉等認為,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故步自封,而是堅持不斷創新,在不放棄根本原則的前提下與時俱進,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智慧所在。蘇丹全國大會黨、博茨瓦納民主黨指出,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策水平、思想覺悟、組織紀律、工作作風等持續提升,確保了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哈薩克斯坦“祖國之光”黨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勇於自我革命精神。作為擁有70多年執政成就的世界第一大黨,中國共產黨是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08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