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入場,國產網劇迎高光時刻

2020年06月30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黑馬”入場,國產網劇迎高光時刻

  本報記者 李夏至

  要問這個夏天哪部國產劇最火?在愛奇藝上線的懸疑網劇《隱秘的角落》無疑是最大的黑馬。這部改編自紫金陳小說《壞小孩》的懸疑劇,在豆瓣的評分從上線時的9.3分,歷經一周穩定在9分的水平。唯一可以和它打成平手的選手,是三年前那部火爆全網的《白夜追凶》。

  2017年的那個夏天,和《白夜追凶》同樣備受關注的懸疑劇《無証之罪》,就出自萬年影業,也是該公司的第一個爆款,而那部劇的男主角也是演員秦昊。作為電影演員秦昊第一次出演的網劇,《無証之罪》為他打開了網劇的一扇大門,同時也提前預定了三年后《隱秘的角落》的“緣分”。

  《隱秘的角落》總制片人何俊逸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秦昊在拍完《無証之罪》后對萬年團隊比較認可,緣分就積累下來。“這個戲我們找到他,其實就是想要一種反差,別讓人一眼看上去就是壞人。”在《隱秘的角落》第一集,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少年宮老師張東升(秦昊飾)在陪岳父岳母爬山時,突然目光凜然地將二老推下懸崖,成為這部劇開篇的“名場面”,也為這部劇的懸疑色彩奠定了准確的基調。

  這種突如其來的反轉貫穿整部劇始終。雖然改編自著名懸疑作者紫金陳的小說《壞小孩》,但《隱秘的角落》導演辛爽自述,他在看完小說后就再沒有特別去翻原著,而是按照改編后的劇本邏輯來建構新的故事。和《壞小孩》中全員惡人的設定不同,《隱秘的角落》為故事中每個主線支線人物幾乎都增加了相對豐富的背景,強化了人物的動機。故事裡朱朝陽母親對孩子有絕對控制的問題,和前夫離婚后也無法正常開展自己的人生,而朱朝陽的父親面對兩個家庭左支右絀,直接導致了朱朝陽個性中黑暗的部分。

  不流於罪惡表面,而試圖去展示人性的多面性,是《隱秘的角落》主創一開始就確定的改編理念。“如果把故事比喻為手術刀,我們的興趣不在於把這把手術刀拍出來,而是讓觀眾看到刀口所剖開的更深處的內容。”導演辛爽直言,相比於原作表達的少年之惡,《隱秘的角落》更多想講的是,“總會有人在生活中受到了錯誤的對待,所以對愛有了錯誤的理解,從而導致做出錯誤的事情。我們希望盡量避免這種現象的出現。”

  和《白夜追凶》一樣,《隱秘的角落》的突然爆紅也來自觀眾好評的口口相傳。劇中相對藝術化的處理方式,讓這部社會推理派的懸疑故事,擁有了多種方式解讀的可能。和小說原著不同,劇中並沒有明示人物最終的命運結局,這為不少觀眾尋找自以為的“真正的大結局”提供了各種線索。在微博“隱秘的角落”話題組裡,單是閱讀量就高達39.5億次,而豆瓣的討論區,更是早早就上線了對劇情的分析。

  觀眾們揣測著到底朱朝陽有沒有故意殺害朱晶晶,也琢磨著最后陽光的大結局是否是朱朝陽的幻想,而從前幾集就開始埋線的朱朝陽日記,也被反復當作線索來分析。這種“全民探案”式的看劇,為《隱秘的角落》引爆輿論提供了天然的社會談資,也將一部其實有些小眾的懸疑劇推到了大眾輿論的台前。這在某種程度上得益於原著文本故事本身的獵奇,也得益於改編團隊專業到連拍攝道具都去古董市場淘貨的專注,更有包括秦昊、劉琳、張頌文、王景春、蘆芳生、李夢,以及連小演員榮梓杉、史彭元、王聖迪都發揮出電影級表演的全方位“炸場”。新人導演辛爽除了在影視表達上的突破,樂隊鼓手出身的他還為該劇選擇了恰到好處的配樂和12首主題曲,將該劇的配樂都送上了熱搜。

  不得不說,《隱秘的角落》是網劇在整體工業體系上全方位提升水准的作品,它的驚艷也讓國產劇觀眾看到了一種希望。沒有人再爭議網劇是不是比電視劇爛的老話題,對國產網劇來說,它的高光時刻已經到來,現在需要超越的或許就是它自己。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