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處置違法違規賬號367.5萬余個

2020年06月3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網站平台自查自糾成效顯著

  本報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倪弋)記者近日從國家網信辦獲悉:3月1日《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正式施行后,按照國家網信辦統一部署,各網站平台對照《規定》要求深入開展自查自糾,結合本網站本平台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自查自糾期間,各網站平台認真梳理薄弱環節和漏洞短板,從機制、隊伍、產品、技術等不同維度發力,多措並舉推動生態治理取得新進展。有的網站平台抓緊建章立制,彌補制度漏洞,如百度、優酷等逐條對照《規定》條款修訂內部制度、更新用戶協議,確保與《規定》內容銜接對應﹔有的加強隊伍建設,明確責任分工,如搜狐、網易、快手等均成立網絡生態治理專項小組,明確生態治理負責人,明晰人員責任、強化部門聯動,全面高效推進生態治理工作﹔有的立足產品特色,細化落實節點,如阿裡巴巴、喜馬拉雅等針對不同產品不同服務不同環節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持續鞏固治理效果﹔有的不斷優化技術手段,提升處置效率,如今日頭條、小紅書調整算法推薦邏輯,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手段,進一步提升審核效率,切實淨化平台生態環境。

  針對網絡生態多發頻發問題,網站平台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累計清理淫穢色情、低俗炒作、賭博詐騙等各類違法和不良信息3.3億余條,處置“至道學宮”等違法違規賬號367.5萬余個。其中,騰訊主動開展“清風計劃”,集中整治惡意營銷、淫穢色情、網絡暴力、恐怖驚悚、網絡謠言等違法違規信息,攔截涉惡意營銷文章226.5萬篇,封停賬號2842個﹔百度針對水軍刷單、買賣公民信息等內容進行深入挖掘,清理攔截有害信息588萬條,關閉貼吧167個﹔新浪微博嚴厲打擊賭博詐騙等各類黑色產業鏈信息,主動攔截和清理相關信息約1130萬條,接到網民和監督員巡查舉報處置信息約710萬條﹔今日頭條針對色情低俗內容制定400余條審核規則,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5.5萬條。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各網站平台貫徹落實《規定》精神,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取得了一定成效,網絡生態整體有所好轉,但同時還應看到,網絡生態治理涉及面廣、情況復雜,尤其是一些打擦邊球的軟色情、緋聞炒作等信息內容仍然存在。下一步,網信部門將適時開展督導檢查,對治理工作“流於紙面、敷衍塞責”的網站平台予以嚴厲處置,對廣大網民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問題繼續開展專項整治,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6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