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對危重型病例救治 16例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

2020年06月30日16: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介紹,6月11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社會高度關注疫情變化和確診病例救治情況。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的要求,集中全市優質醫療資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6月29日,確診病例何某某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已經康復出院。今天又有一名確診病例劉某某康復出院。

截至6月29日24時,北京地壇醫院累計收治確診病例325例,其中男性181人,女性144人,平均年齡42歲,最大年齡86歲,最小1歲7個月。其中輕型病例56例,普通型病例262例,重型病例4例,危重型病例3例。救治工作主要體現以下特點:

一是完善救治協調機制。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和市衛生健康委針對本次疫情特點和確診病例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救治協調指揮機制,充實醫療救治分組和重症救治分組力量,堅持每天會商醫療救治情況,統籌協調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二是集中醫院進行收治。目前所有病例都集中收治在地壇醫院,便於集中資源、集中精力收治確診患者。地壇醫院為做好收治工作,已提前做了相關准備,騰出床位,目前收治能力達到1070張床。

三是集中資源進行救治。曾參加援鄂醫療隊、具有豐富救治經驗的協和醫院杜斌、朝陽醫院童朝暉、宣武醫院姜利、北京中醫醫院劉清泉等危重症和中醫救治專家,以及參加小湯山醫院救治的醫療力量集中到地壇醫院共同參與救治,目前共抽調了市屬18家醫院105名醫護人員。專家每天進病房診查病人、集體會診會商,研究制定一人一策個體化治療方案。地壇醫院成立了多學科救治專家組,每天兩次對病人進行篩檢,及時評估病情變化,將符合重症病例條件的及時轉入ICU病房或重症病房,加強監護。

四是堅持中西醫並重。目前參加救治的中醫專業醫護人員近30人,使用臨床証明行之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方法,辨証施治、一人一方。輕型和普通型患者以中醫藥治療為主、西醫對症治療,重症和危重症採取中西醫並重治療。目前中醫藥治療率達到100%。與此同時,加強對患者的心理疏導,加強心理干預治療。

五是加強對危重型病例救治。截至6月29日24時,累計收治危重症4例、重症20例,重症和危重症佔7.4%,明顯低於今年1∼4月份收治的國內和境外患者中的情況。其中1人曾應用ECMO聯合呼吸機支持,3人單獨應用有創呼吸機支持,3人應用無創呼吸機,17人應用經鼻高流量氧療。有22名危重型和重型患者使用康復期血漿治療,其中19名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已有1例危重型患者轉為重型,16例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

吳國安表示,今后一段時間,預計將有更多患者康復出院,回歸社區,回歸家庭,回歸正常工作和生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