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嚴厲打擊整治欺詐騙取醫保基金違法犯罪行為 打掉犯罪團伙12個

2020年06月30日15: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池夢蕊)將自己的社保卡借予他人、冒名使用他人醫保卡開藥使用、利用虛假處方開藥套取醫保基金、低買高賣藥品賺取差價、公司虛構關系騙取醫保基金……上述這些行為均屬於騙取國家醫療保障基金的行為。

為嚴厲打擊該違法犯罪行為,守護百姓就醫的“錢袋子”,北京市公安局與市醫保局於2019年建立聯合打擊欺詐醫保基金犯罪違法行為協作機制,持續開展專項打擊行動。

記者獲悉,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北京市公安局與市醫保局聯合破獲涉醫保案件47起,打掉犯罪團伙12個,刑拘112人,有力震懾了騙取醫保基金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了醫保基金的安全。

虛構用工關系騙保 部門聯動端窩點

2月,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接市醫保局轉遞線索,朝陽某科技公司存在以偽造用工關系代繳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實施騙保的違法行為。

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會同朝陽公安分局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於5月25日展開收網,將該公司負責人李某斌、侯某柱2人抓獲,后於5月26日,將該公司主要部門負責人、財務經理、客服主管及銷售員武某等11名涉案人員抓獲。

經查,該科技公司自2017年3月至2019年10月期間,通過偽造用工關系,為不存在勞動關系的人員以在職職工名義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3100人次,造成社會保險基金支出273萬余元﹔同時,為劉某等36人非法申請生育津貼,造成國家生育保險基金支出98萬余元。

目前,李某斌等13人因涉嫌詐騙罪已被朝陽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無獨有偶,2019年8月,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接市醫保局轉遞線索,通州區社保中心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某人力資源管理公司存在違規騙取生育津貼、報銷生育醫藥費等嫌疑。

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通州公安分局會同市、區醫保部門成立專案組,經過4個月的深入調查,在全面固定相關証據的基礎上,於2020年1月7日,組織警力開展集中抓捕行動,將該公司具體負責人谷某霞等多人抓獲。

經查,該公司自2017年6月以來,在互聯網平台發布代繳社保的信息,通過虛構參保人員與公司的勞動關系,先后為2800余人辦理社會保險參保業務,該公司按月或按年收取社保代理服務費,其中1400余名參保人員已違法申領生育津貼、報銷生育醫藥費和基本醫療醫藥費,涉案金額751.1萬元。

據辦案民警介紹,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反偵察意識較強,頻繁更換公司法人,並將參保人員在全市注冊的17家合法公司中頻繁流動,以達到隱藏不法行為、逃避監管的目的﹔且因公司與參保人員有著相同的利益訴求,使得雙方違法行為隱蔽性更強,不易被發現。

目前,該公司具體負責人谷某霞等6人因涉嫌詐騙罪被通州檢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租用社保卡倒賣醫保藥 “藥販子”獲刑參保人受罰

石景山公安分局環食藥旅中隊工作中發現,3月份以來,在轄區一些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前,長期盤踞著多名“藥販子”,他們主動搭訕就醫人員,低價收購醫保藥品,而后轉賣獲高額差價牟利。

5月13日,石景山公安分局環食藥旅中隊會同古城派出所,聯合區醫保局、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開展集中收網,在八角地區一出租房屋內抓獲犯罪嫌疑人李某釗、何某彬,當場起獲各類醫保藥品1000余盒以及租用他人的社保卡6張。

據嫌疑人何某彬、李某釗交代,二人專門在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附近主動搭訕就醫人員,確定其為參保人員,並有意向“合作”后,先向其支付1300至1800元不等的醫保起付線金額,再以每月300至400元不等租金租用其社保卡。

每次參保人員需要前往醫院開藥時,嫌疑人會事先告知其需要開取的藥品及數量,參保人員開藥后將藥品交與嫌疑人進行倒賣牟利。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彬、李某釗因涉嫌詐騙罪已被石景山區檢察院批准逮捕。同時,向嫌疑人提供社保卡的參保人員已被醫保局採取停用社保卡等相關處罰。

據石景山公安分局環食藥旅中隊中隊長顧然介紹,5月中旬,民警在某醫院門口抓獲1名倒賣藥品的嫌疑人,后順藤摸瓜,將另外兩名涉案同伙抓獲,並在嫌疑人暫住地起獲各類醫保藥品2000余盒,上述犯罪嫌疑人通過在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地區周邊收購倒賣醫保藥品,通常以每盒5至6元的價格,大量收購醫保藥品,再以30至40元的單價進行倒賣,從中獲取高額差價利潤牟利。

目前,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石景山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醫保“錢袋子”不容欺詐騙取 違者必受懲

國家設立醫保基金是保障百姓的基本醫療需求,是老百姓的治病錢、救命錢,通過非法手段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嚴重損害了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查處。

廣大市民群眾在生活中應管理好、使用好自己的社保卡,遇有租用他人社保卡套取醫保藥品牟利、利誘指使參保人員開藥再回收銷售牟利、利用非法回收藥品加工生產銷售假劣藥品以及醫療機構騙取醫保基金等行為的,請及時撥打110或010-83061992進行舉報。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