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冬奧社區"升級 文化廣場和冬奧主題文化中心今年啟動

2020年06月29日22: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孟竹) 作為北京首個“冬奧社區”所在地,石景山區廣寧街道今年將啟動冬奧社區文化廣場和冬奧主題文化中心,同時重點對“冬奧社區”周邊環境和景觀進行全面改造和升級。

2019年5月11日,在北京2022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之際,距離北京冬奧組委最近的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成為北京第一個被授牌的“冬奧社區”。今年,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廣寧街道“冬奧社區”建設將再有大動作,更多的冬奧元素將在社區呈現。

冬奧文化健身廣場是今年街道“冬奧社區”建設的一項重點項目。該廣場改造總面積約4350平方米,其中冬奧休閑廣場約4000平方米。升級改造后的廣場將分為全齡康體區、花園休閑區、活力共享區三大功能區,廣場的設計理念整合了冬奧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其中景觀形態設計則來自北京冬奧會標志“冬夢”的設計,大量冬奧文化主題特色景觀點分布在廣場內使市民在其中能充分感受到冬奧文化氛圍。同時,未來這裡也是社區開展冬奧文化活動和冰雪運動的重要場所。

在今年,廣寧街道綜合文化中心也將升級為冬奧文化館,該中心目前建筑面積2500多平方米,升級后將以組團合院的形式展開,各功能空間圍繞合院展開,合院四周通過連廊與建筑外部相互貫通,形成開放式的庭院﹔建筑整體將以開放、共享的形式實現綠色、和諧的人文空間環境。項目的建筑融合奧運五環元素,即“ 運動、排練、休閑展示、公共空間、演藝 ”五個功能區。整體建筑以白色為主色調,穿孔板配以雪花元素結合木紋材質,契合冬奧特色,體現冰雪覆蓋效果。未來,廣寧街道的“冬奧博物館”也將落戶在這裡,市民可以在這裡參觀各種與冬奧相關的展覽展示。

記者了解到,自“冬奧社區”挂牌以來,廣寧街道就圍繞著“冬奧讓城市更美好”的理念,努力把社區打造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有冰雪特色,奧運文化彰顯”的冬奧社區。繼2109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落戶高井路社區后,今年,街道繼續對高井溝周邊環境進行提升,打造高井溝奧運街區。該項涉及高井溝與高井路兩側共12.7萬平方米的區域,將以“生態高井、奧運廣寧”為景觀設計主題,結合生態修復和冬奧文化,主要從河道提升、道路廣場提升、設施提升和建筑提升四方面入手,進行重新規劃設計,形成新的濱河景觀帶。該景觀街區將大量渲染冬奧氛圍,其中,抽象的奧運五環顏色將大量點綴在景觀帶的空間節點中,隨處可見的冬奧知識、多樣的冬奧主題活動未來都會在這裡呈現,真正實現冬奧社區“以人為本、立足冬奧”的建設理念。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