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產業扶貧成效凸顯

2020年06月29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昌平區產業扶貧成效凸顯

  2016年,昌平區與河北張家口市尚義縣結緣,從基礎設施提升、產業合作、人才支援、勞務協作等多方面開展幫扶工作。在精准扶貧工作中,昌平區注重發揮區域產業優勢,幫助尚義縣增強自身“造血”能力,成功建設萬德園草莓種苗繁育基地、大青溝扶貧工廠等23個產業項目,打造“兩帶一基地”特色產業,以產業促就業、帶脫貧,助力尚義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農戶日子“染”上草莓色

  季節一到,尚義縣紅土梁鎮的“昌平-尚義現代高效草莓產業園”便飄出陣陣草莓香,成熟的草莓紅彤彤,就如同紅土梁鎮農戶越來越紅火的日子。

  “昌平-尚義現代高效草莓產業園”是昌尚扶貧協作項目,通過引進昌平草莓龍頭企業萬德園和天潤園,幫扶資金精准支持草莓園區建設,建設種植基地,培育草莓種苗繁育特色產業,選派草莓培育專業人才,完善草莓產業鏈,形成了“基地+企業+貧困戶”的草莓產業發展共同體,為當地貧困人口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平台。

  北京萬德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最早在尚義縣扎根,建設了178棟草莓育苗大棚和日光溫室。2019年投產以來,年繁育草莓商品苗1000萬株、原種苗50萬株,生產鮮果5萬公斤。“尚義縣屬高寒半干旱地區,全年最高氣溫不超過24℃,草莓果實發育期適宜溫度恰好為18℃至23℃,非常適合育苗。”北京萬德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偉斌說,“這種條件下,花芽分化好,能連續出蕾不斷茬,果形也更飽滿。”

  今年,“昌平-尚義現代高效草莓產業園”二期工程引進的北京天潤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也已開工建設,計劃建設草莓大棚328棟,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0%,部分已投產。預計今年年底可全部投產,屆時可年繁育草莓商品苗600萬株、原種苗60萬株,生產鮮果30萬公斤。

  “種植草莓不僅讓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也讓附近剩余勞動力、尤其是貧困群眾有了‘甜蜜’生活的穩定來源。目前,尚義縣4個鄉鎮走上了穩定脫貧的路子,農閑變成了農忙,紅土梁鎮壩上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產業優勢。”紅土梁鎮黨委書記高紅霞說。

  據介紹,草莓園區一期工程輻射紅土梁鎮、小蒜溝鎮、下馬圈鄉、甲石河鄉4個鄉鎮、46個村,吸納、帶動3000余名貧困人口就業或增收。待一、二期全部投產后將吸納、帶動4500余名貧困人口就業或受益。“以前我們到外地打工,不僅路程較遠,收入也不穩定。”紅土梁鎮榆樹灣村村民程美雲說,“到草莓園上班以后,不僅工作就近,能時常照看家裡,還實現了增收。”

  如今,尚義縣草莓產業一年四季皆可育苗產果,形成了前方培育種植、后方銷售的完整產業鏈。高品質的草莓充實了市民菜籃子,更填補了北京市夏季草莓生產的空白,實現了昌尚兩地互利共贏。

  據了解,自2016年起,昌平區先后在尚義縣試種了栗蘑、百合、草莓、西瓜以及有機蔬菜等農產品,經過幾年實踐,草莓、西瓜和有機蔬菜等農產品種植都在尚義落地生根,並形成了草莓產業帶和果蔬產業帶,為尚義縣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服裝生產基地

  搭起穩就業平台

  走進小蒜溝鎮扶貧微工廠,工人們正在忙著制作工裝。工廠的絕大部分工人都來自共富苑小區,該小區是小蒜溝鎮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我們之前沒有固定收入,現在在這兒上班,每月都有收入,離家近,方便照顧老人和孩子,特別滿意。”小蒜溝鎮牛家營村村民肖燈榮說。

  為幫助尚義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昌平區總投入711萬元,扶持尚義縣“一廠+兩車間”服裝加工基地項目,倫比服裝加工廠和大青溝鎮和小蒜溝鎮扶貧車間相結合,擴大了帶貧范圍。

  “昌平區幫扶資金到位后,我們新建了200平方米的服裝加工車間、50平方米的庫房,並購置了新設備。”小蒜溝鎮空心村治理辦公室主任李杰介紹。目前,“一廠+兩車間”服裝加工基地項目共吸納當地100余名貧困人口就業,帶動2500名貧困人口受益。

  此外,昌平區還投入120.2萬元幫扶資金,參與建設尚義縣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項目——大青溝水廠集中供水工程中的農村老舊管網入戶工程,為4個鄉鎮38個村13838人解決了飲水不達標問題,受益貧困人口7000余人。紅土梁鎮龍池窯村養殖園區項目解決了當地易地扶貧集中安置區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養殖問題。集中養殖園區的投入使用,使養殖戶由原來養殖一兩頭牛增至四五頭,收入從一兩萬元增至四五萬元。昌尚攜手,當地搬遷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文/魏昕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