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確保2020年北京高考健康、溫馨、平安

2020年06月29日19: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2020年本市高考將在7月7日至10日舉行,其中7月7日至8日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考試科目是語文、數學、外語3門﹔7月9日至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時間,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

時間安排:

7月7日:9:00-11:30 語文﹔15:00-17:00 數學。

7月8日:15:00-16:40外語。

7月9日:8:00-9:30物理﹔11:00-12:30思想政治﹔

15:30-17:00化學。

7月10日 :8:00-9:30歷史;11:00-12:30生物﹔

15:30-17:00地理。

今年北京參加統一高考考生共49225人,設17個考區。今年高考尤為特殊,高考綜合改革全面實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對高考組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嚴格落實教育部統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高考組織工作方案,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高考組織平穩順利。”李奕將相關工作做了通報:

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健康高考

1.嚴格疫情防控要求

(1)按照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文件要求,結合北京工作實際,我們與市衛健委擬定了《北京市高考中考疫情防控方案》。全體考試工作人員在考前進行核酸檢測,嚴格落實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登記、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

(2)考前每天掌握考生健康狀況,特別是考前第14天和第3天,由區考試中心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在各學校、各報名單位的配合下,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監控,無異常的考生可正常參加考試。

2.加強考場資源統籌

(1)降低考場人員密度,將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

(2)每個考區設置1-3個備用考點校,用於提前安排考前身體狀況異常、集中醫學觀察、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考生的考試。

(3)每個考點校設置不少於3個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考試。

(4)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3.妥善安排特殊考生

建立“一類一策”工作方案:

(1)對於集中醫學觀察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單人單場考試,由各區專門安排車輛送考,實行全程封閉管理﹔

(2)對於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參加考試,考生座位間距應不小於2米﹔

(3)對於考試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

(4)考前健康監控如發現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后,再行個案研究考生考試相關事宜(目前無此類考生)。

4.加強考前教育培訓和演練

(1)加大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力度,提高考生及工作人員的公共衛生知識水平、健康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2)考前做好考試組織工作推演,在考務培訓和演練中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內容。

二、加強人文服務,確保溫馨高考

1.加強政策宣傳。全市教育系統將圍繞北京新高考改革政策,通過多種工作渠道、多種媒體加強宣傳。通過組織政策宣講、分級分類培訓、網上咨詢等活動,切實做好政策解讀、志願填報、信訪咨詢、溫馨提示等服務工作。各區、各中學要採用多種方式進行考前復習、應考策略、志願填報輔導,及時釋疑解惑,把政策和方法傳遞到每位考生和家長。

2.加強心理疏導。指導各區各校加強考生心理疏導,要求班主任或任課教師與每位考生談一次心,切實緩解焦慮情緒,努力讓考生安心、家長放心。

3.加強貼心服務

(1)統籌聯動維護考試秩序,淨化考點校周邊環境,加大交通管控力度,合理劃定控制區域,避免家長送考候考扎堆聚集。

(2)要求各區要關注遠途考生赴考問題。

(3)專人負責,為殘疾人考生平等參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

(4)協調公安、交通部門為考生出行提供便利,繼續執行送考不受車輛尾號限行政策,對遇到困難的考生提供及時幫助。

(5)各考點校結合實際設置校門到考場之間的雨廊,發揮防晒、防雨作用。

(6)做好考場內的防暑降溫,合理使用空調、電扇等,創造舒適、溫馨的考試環境。備用考點和備用考場一律不使用中央空調。

三、嚴密組織實施,確保平安高考

1.抓住關鍵環節

(1)加強命題工作,以適應性測試試卷為參照,做好新舊高考銜接,穩定試題難度,加強保密管理。

(2)加強與公安部門的配合,對試卷印制、運送、保管進行嚴格監管。

(3)加強考務培訓,增強考試工作人員安全保密和遵紀守法意識。

(4)嚴格考務實施和考場管理,通過加強考試期間巡考、派人進駐考點等方式,確保考試組織有序,考風考紀嚴明。

(5)落實信息安全責任,及時堵塞管理和技術安全漏洞。

2.加強誠信教育

(1)向考生廣泛宣傳相關法律法規,通過與考生簽定“誠信考試承諾書”、建立考生誠信考試電子檔案等,教育和引導考生自覺抵制違法違規行為。

(2)狠抓考場紀律,加強考生入場檢查,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行為發生。

3.妥善應對極端天氣

研究制定應對極端天氣工作方案,明確市級各部門、各區、考點校的責任分工,努力確保在極端天氣下試卷運送、考生赴考、考點內外的平安。方案特別強調:氣象部門加強研判﹔公安、交通、應急等部門把保障高考安全作為重要內容﹔考點校不能設置在地質災害易發區﹔考前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儲備必要的防汛救災物資﹔做好極端天氣下的溫馨服務等。

此外,2020年北京市中考將在7月17日至19日舉行,考生7.8萬人,將參照高考工作方案和各項防疫措施組織實施,並視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對中考組織的工作方案和防疫措施等進行進一步調整完善。

李奕表示,我們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各部門通力協作,落實好疫情防控、考試安全以及考生服務等方面的各項措施,確保考生、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質量完成今年的考試組織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