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門巡診車開進封閉社區 為居民進行診療

2020年06月28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西紅門巡診車開進封閉社區

  解除封閉管理居民持証出行

  西城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經綜合評估,決定自6月23日晚8時起,對廣外街道樂城、鴨子橋、車站西街、車站西街15號院、青年湖、手帕口南街、京鐵和園7個居住小區解除應急封閉管理,調整為按中風險防控標准落實管控措施。昨天,在廣外京鐵和園小區,居民持出入証出行。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陳強 通訊員 胡安琪

  剛剛過去的端午假期裡,大興區西紅門醫院的巡診車每天都會載著醫療隊,開進醫院轄區內目前唯一受疫情影響封閉管理的社區——興海家園日苑,為居民進行診療。僅三天,這項服務就惠及了200多人次,並將一直持續到該小區解除封閉。

  戴好口罩、帽子、手套、眼鏡,再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盡管車上冷氣開的很足,但“全副武裝”的診療隊員還是不停冒汗。昨天早晨7點多,由中巴車改裝而來的巡診車駛向小區。車內,隊員坐在前排,身后全是醫療設備:彩超儀、全自動三分類血球分析儀、尿分析儀、心電圖機、除顫監護儀……西紅門醫院院長李永舵說,改造這家“車輪上的醫院”僅用了8小時,“社區封閉第二天,車就開了進去!”4位醫護人員分為兩組,上下午倒班,每天診療8小時。

  測體溫、查健康寶……社工們歡迎醫護人員的同時,不忘做好登記。社區活動廣場也早已清空,巡診車剛一停穩,社工就幫忙拉起了一米線,提醒居民看病時注意間隔。車門打開,診療隨之開始,居委會提供的兩間小屋也開了門,作為換藥室和輸液室,以備不時之需。

  和到西紅門醫院看病一樣,居民挂號隻需要1塊錢,所不同的是,因為人手緊張,巡診車隻配置了醫生護士各1名。“這都是骨干,給咱看病,放心。”一位老年居民說,自己對醫生王曉娜、護士於志茹這對搭檔很熟悉了,就像見到家人般親切。王曉娜是興海家園日苑社區簽約的全科家庭醫生,居民身體不舒服了,總習慣先找她給看看﹔於志茹則是醫院裡出了名的細心周到,服務廣受好評。

  上午10點多,一位大爺走進了診療車,他患有肺部慢性病,此前一直在市裡輸液,但社區封閉后,作為高風險地區居民,如果前往市區需要社工陪同,一來一回起碼需大半天兒,“我不想給人添麻煩,您看能不能在這兒輸液呢?”王醫生仔細檢查后欣然答應,請社工把大爺領到輸液室后,一邊給醫院打電話請求援助,一邊在電腦上開好了藥品,通過網絡傳輸給藥房。

  10分鐘后,王醫生的同事帶著藥品趕來,大爺成功輸上了液,更令他驚喜的是,巡診車還能直接現場報銷醫藥費,免去了車馬勞頓。

  4個小時裡,王醫生接診30多人。“感覺全身每個毛孔都在出汗。”脫下防護服,王曉娜和於志茹長舒了一口氣,喝著社區居委會送來的冰水,二人吐露出的心聲是相似的:隻要能讓居民安心,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