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啟動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

2020年06月28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啟動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本市近日啟動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通過調查,全面了解北京市存在職業病危害用人單位數量及不同行業、地區、經濟類型、規模等用人單位分布情況。完善北京市職業病危害現狀數據庫,為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提供基礎依據。

  據了解,本次調查對象涵蓋全市採礦、制造及電力、燃氣和水生產供應等行業的5100家用人單位,調查期間正常運行的、從業人員10人及以上的企業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其他非法人單位列入調查范圍。調查採用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編制的調查表,調查內容包括企業基本情況、職業病危害情況和職業健康管理情況。通過調查,掌握北京市存在職業病危害因素種類及接觸粉塵、化學毒物、噪聲和電離輻射的勞動者數量、崗位分布等情況﹔完善北京市職業病危害現狀數據庫,為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提供基礎依據。

  調查機構將開展現場調查,將調查情況錄入系統並上報。及時對調查數據進行初審,技術支撐單位對調查數據進行審核,發現問題及時反饋調查人員進行核實。對調查機構上報的數據,技術支撐機構將抽取2%進行抽查,重點對職業病危害因素的種類及接觸人員數量等內容進行現場核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