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建筑垃圾收集全域覆蓋 上半年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超4成

2020年06月28日11: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據懷柔區城管委消息,目前,懷柔區已實現建筑垃圾收集全域覆蓋,實現100%資源化。今年上半年,懷柔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共接收全區建筑垃圾31萬噸,生產再生產品13萬噸,再利用率超4成。

為實現建筑垃圾循環利用,達到減量化、資源化和循環再利用目的,2018年9月,懷柔區出台《懷柔區建筑垃圾處置管理辦法(試行)》,並設置佔地150畝的懷柔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辦法實行以來,建筑垃圾再利用成效顯著。

“全區所有相關部門及區屬企業實施的拆遷、棚改項目產生的建筑垃圾都要進行資源化處理,在建筑施工時也會優先選擇使用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后產生的再生建材。”懷柔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說,“在市郊鐵路懷密線懷柔段的環境整治提升工程中,就用到了再生無機料、再生磚等,其各項檢測指標可完全滿足設計規范要求,成本低、品質高。”

“依托懷柔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系統將建筑垃圾進行破碎、篩分及多級分選,產生各類高品質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磚、再生步道磚等各類高品質再生產品,各項性能指標都能夠滿足現行國家標准要求。”懷柔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再生建筑產品具備不少優勢。比如再生骨料由於針片狀含量低,水穩定性好,沉降變形小,其吸水性、蓄水系數均超於天然骨料。

據了解,目前,懷柔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可實現年處置規模70萬噸。同時,為解決北部山區建筑垃圾資源化運輸成本高的問題,懷柔區正在積極推進山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項目。(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