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主峰太白山冰凌溝再現野生大熊貓

2020年06月28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秦嶺主峰太白山冰凌溝再現野生大熊貓

  新華社西安6月27日電(記者付瑞霞)記者從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了解到,該局太白山管理分局的野外調查隊員,近日在秦嶺主峰太白山海塘河冰凌溝海拔2400米的地方布設紅外相機時,偶遇一隻亞成體野生大熊貓,這是自2015年冰凌溝區域野生大熊貓蹤跡消失后,5年來首次拍攝到野生大熊貓。

  6月12日中午時分,調查人員經過一片樹林,聽到枝葉折斷的聲響,順著響動發現一隻大熊貓在灌木叢裡活動。它也發現了隊員們,迅速地爬上身邊的大樹,好奇地扭頭觀望。

  “它離我們僅七八米遠,是一隻亞成體大熊貓。擔心驚擾它,我們迅速離開后再折返調查,發現樹上留下有爪印,收集到它很多新鮮糞便。一個月前,我們在離偶遇地點大概3公裡的地方就發現了大熊貓糞便和採食痕跡。”野外調查隊員舒健說。

  大熊貓國家公園太白山管理分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李先敏認為,通過兩次收集的熊貓糞便比對,其形狀大小和咬節特征均相近,初步判斷都是這隻大熊貓留下的。兩次糞便收集間隔近一個月的時間,兩次也均發現竹子採食痕跡,說明它可能已經在冰凌溝區域安家。

  太白山處於秦嶺大熊貓分布的核心區域,海塘河冰凌溝區域因地處峽谷地帶,是太白山最難開展調查的大熊貓棲息地,這裡的大熊貓以採食秦嶺箭竹為主,通過長期監測數據分析,10平方公裡的范圍內曾分布至少2隻大熊貓,棲息在海拔2300至2500米的區域裡。

  1999年冰凌溝區域的箭竹開始零星開花,2015年超過60%的箭竹開花枯死。2015年1月,紅外相機拍攝到大熊貓採食開花的竹子后,野外調查隊再未發現大熊貓活動痕跡。近三年來,隨著不同時間箭竹開花后的種子萌發,未開花的竹子發筍擴散,冰凌溝的竹子已逐步更新復壯到可滿足大熊貓取食的狀態。

  “野生大熊貓再回歸冰凌溝,說明在我們多年的保護下,太白山大熊貓種群不斷增加擴散,受損棲息地恢復良好,生態廊道聯通。同時也警醒我們,區域性食用竹單一,其開花后對大熊貓的影響極大。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追蹤這隻大熊貓,同時繼續監測該區域竹子的生長狀況,探索不同撫育方法與強度下秦嶺箭竹更新與生長機制,找出最為合適的竹林復壯措施,以應對大面積單一竹種區域開花枯死帶來的大熊貓食物危機。”李先敏說。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