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銀高鐵建設順利預計年內開通運營

2020年06月28日10:2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西銀高鐵上閣村隧道勝利貫通 預計年內開通運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鄂智超)記者從中國鐵路集團獲悉,6月27日,西銀高鐵最后一座隧道——上閣村隧道勝利貫通,為甘寧段鋪軌和聯調聯試清除了“攔路虎”,標志著全線距離建成開通更近一步。

  據施工單位中鐵二十二局集團技術人員介紹,上閣村隧道穿越世界規模最大的黃土塬——甘肅省慶陽市董志塬,黃土厚度深達數百米。在全長6.78公裡的隧道中,施工風險很高的五級、六級圍岩長度近6300米,佔比達93%。隧道洞身3870米段落通過第四系黃土,這種黃土狀如稀泥,含水率高達33%,開挖時極易發生沉降、變形,甚至出現突水、涌泥等災害,被稱為“雨裡挖掘、泥裡支護,在淤泥裡打隧道”。

  專家現場勘察后表示,這種深厚富水黃土地質條件國內外罕見,在這種地層上修建隧道是一道世界級工程難題。該隧道因此被列為全線一級風險隧道,在全線風險最高、難度最大,也是影響甘寧段鋪軌和聯調聯試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面對重重困難,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等會同國內有關專家聯合攻關,反復論証,首次採用“防結晶、可維護”排水系統、地表垂直深孔袖閥管精准靶向注漿、隧道襯砌質量智能化檢測等新技術,保証了上閣村隧道順利貫通。技術人員先后創新6項研究成果,填補了國內外隧道修建技術的空白,極大提升了我國鐵路隧道整體修建水平。

  西銀高鐵是“十三五”規劃實施的重點工程,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年內開通運營。其建成運營后,將在西安北站融入西成、大西、徐蘭等高鐵網,屆時,西安至銀川的運行時間將壓縮到3小時左右,成都到銀川的運行時間將壓縮到6小時左右,對進一步完善中西部鐵路網結構,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加快西部地區脫貧攻堅步伐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