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推進中高風險地區核酸檢測全覆蓋 已採樣165.46萬人

2020年06月27日16: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池夢蕊)為切斷新冠病毒傳播渠道,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大興區發揮組織優勢,加強全面統籌,在轄區餐飲、超市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的基礎上,結合疫情形勢擴大檢測范圍,全面推進中高風險地區常住居民核酸檢測工作,為精准開展疫情防控打下基礎。截止6月26日24時,綜合測算,大興區已參加採樣人員165.46萬人。

劃分餐飲、商超等10個類別精細化排查

應對疫情新形勢,大興區第一時間組建成立區檢疫檢測工作組,制定《大興區核酸檢測工作方案》,明確檢測時間、方式、責任分工等6個方面要求,劃分細化落實核酸檢測各項任務。

同時,劃分餐飲、商超市場、交通運輸等10個類別,分別壓實行業主管部門、鎮街屬地等工作責任。在全區設置150個核酸檢測採樣點,組建319個採樣工作組。組織村庄(社區)黨員干部、區直下派工作人員、志願者等採取“敲門行動”、電話通知等多種方式開展人員排查,建立核酸檢測人員信息底數台賬,提高檢測針對性。

截止6月26日24時,綜合測算,大興區已參加採樣人員165.46萬人。

分批次有重點推進常住居民核酸檢測

為使核酸檢測工作秩序井然,大興區分批次分時段,有重點的組織常住居民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地址設置綜合考慮補採需求、高溫酷暑、通勤時間限制等因素,科學合理設置測溫區、登記區、採樣區、物資保障區、工作人員輪候休息區,確保每個區域細化單元、單線循環、獨立運轉,避免交叉感染。

建立“分流、等候、登記、採樣”4步工作法分時分批採集,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序等技術高效做好信息登記工作,對所檢樣本規范編號、“一樣一碼”,做到不亂登、不錯登、不漏登。現場配備服務引導和秩序維護人員,10個督導組不間斷開展現場指導,督促嚴格落實“一米線”、測溫、場地消毒等要求,避免檢測現場出現人員扎堆、不戴口罩等問題。

針對風險人群、涉疫相關人員,大興區開設“專門通道”優先組織檢測,確保動態清零。針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孕婦等特殊人群做好上門採樣。對5月30日(含)以來曾去過新發地市場、玉泉東市場人員及其同住人員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確保“應檢盡檢”。

3次以上全面消殺全力做好服務保障

核酸檢測現場,大興區致力於在防控物資配備、消暑降溫、人員配備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加強採樣點位工作人員防護措施,每個工作人員配備防護服、手套、護目鏡、N95口罩,現場早中晚進行3次以上全面消殺。利用洒水車、霧炮車定時開展地面空氣降溫工作,在採樣區、登記區、等候區分別設置遮陽棚、電風扇,為醫護人員提供礦泉水、綠豆湯、藿香正氣水等防暑物資。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