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容院美發店等工具用品要一客一換一消毒

2020年06月27日16: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通報全市美發美容行業疫情防控和防疫安全大排查相關工作情況。

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為做好美發美容行業疫情防控,保護消費者與從業人員健康安全,滿足市民生活服務需求,北京市商務局及時修訂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美發美容行業經營服務指引》,要求美發美容行業按照“九嚴格”標准嚴格加強管控,按照二級響應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要求。新的指引已由市疾控中心歸口審核並發布。

新修訂的美發美容行業經營服務指引,對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確要求。主要包括:要保持營業場所環境整潔,對顧客接觸多的部位及時清潔消毒。保持工位間安全距離,避免人群聚集,每個工位的服務面積不小於2.5平方米,座椅間距不小於1.5米。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剪)發工具應一客一用一消毒。毛巾、圍布等公共用品應一客一換一消毒。門店要安排專門人員對顧客檢測體溫並核實“北京健康寶”信息,體溫正常且“北京健康寶”狀態為“未見異常”者方可入店,提倡預約服務,確保到店顧客和從業人員安全。員工每日上崗前、下班后要做好自身消毒、清潔。員工體溫正常方可進入經營場所。員工在為顧客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並盡量避免與顧客聊天,口罩應及時更換。

王洪存介紹,根據6月25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相關工作部署,市場防疫工作組印發了《關於開展全市美發美容行業防疫安全大排查工作的通知》。按照這個統一安排以及“屬地統籌、企業主責、應消盡消、應檢盡檢”的原則,組織各區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美發美容行業防疫安全大排查工作,包括對經營場所進行消殺,對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大排查的工作范圍是美發美容行業所有未開展防疫安全排查工作的經營主體及其相關人員,包括美發店、美甲店、和美容店,美容包括面部美容護理、美體塑身、SPA和化妝。

截至26日24:00,全市已排查美發美容經營主體10765家(不含未開業門店),完成核酸採樣26286人,已出檢測結果12350人,全部為陰性。在此,也請各美發美容企業服從門店所在區街道、鄉鎮安排,主動做好從業人員后續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檢盡檢”。

下一步,各區政府要繼續落實屬地責任,美發美容企業要服從和配合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共同做好新指引落實工作。同時按照“應消盡消,應檢盡檢”原則,繼續組織做好美發美容行業防疫安全大排查工作,為消費者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