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發布

証券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2020年06月25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發布

本報記者 曹政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自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與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提高了服務業、制造業、農業開放水平。其中,全國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壓減比例17.5%,還有2條部分開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壓減比例18.9%,還有1條部分開放。

“制定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總的方向是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以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負面清單隻做減法、不做加法。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修訂不新增或加嚴對外資的限制,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本次修訂按照隻減不增的原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其中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

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有哪些主要開放措施?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版本清單加快了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進程。在金融領域,取消証券公司、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

同時,清單放寬制造業、農業准入。制造業領域,放開商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產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產的規定。農業領域,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

此外,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在全國開放措施基礎上,自貿試驗區繼續先行先試。醫藥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教育領域,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於7月23日施行。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以及各地方政府,嚴格按照《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要求,切實做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實工作,確保新開放措施及時落地,提高各項政策一致性。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給予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任何單位不得設置單獨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

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的背景下,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在擴大開放中推進復工復產,對內外資企業統一適用各項支持政策,為外商投資提供了更加開放的投資環境,用實際行動踐行對外開放承諾。“經過疫情的考驗,各國的投資者會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放緩,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中國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這位負責人表示。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