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們擁有乘風破浪的勇氣

小學為畢業生精心准備“獨家記憶”

2020年06月24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小學為畢業生精心准備“獨家記憶”

  本報記者 劉冕

  受疫情影響,小學六年級學生不能在校園裡迎接畢業,孩子們的遺憾,老師們記在心裡。多所小學的教師正在為孩子們精心准備“畢業禮物”,希望給每個孩子一份“獨家記憶”。“六年的學習生活不應‘草草收場’,我們希望通過這最后一份‘禮物’,最后一個‘儀式’,給孩子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讓他們擁有乘風破浪的勇氣。”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校長張文鳳說。

  一起埋下“寫給未來的信”

  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有個“老傳統”——一年級學生入校后會按班級在校園裡栽一棵銀杏樹,並悉心照顧六年。畢業時,每名學生會給三年后的自己寫一封信。各班把信收集齊,放入“時光壇”,埋在“班級樹”旁。每年中考后,畢業三年的學生會重回小學,跟老同學們挖出當年埋下的“小秘密”。

  今年,孩子們不能親手埋下“寫給未來的信”,就由老師代勞,並拍攝視頻,請同學們見証。“這一封封信裡,不僅有夢想,還有孩子們對未來的規劃。”張文鳳說。

  與未來相約,也要與過去告別。張文鳳和老師們最近忙著為學生制作“獨家回憶”——一本獨一無二的畢業手冊。“班主任是班級的記錄員,收集了很多學生的成長細節,比如剛進校時在校門口哭鼻子的畫面,在校園裡歡呼的場面,這些都會被裝訂成冊,送給孩子們。”張文鳳說,紀念冊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生自己動手,剪剪貼貼,補充上學校裡最難忘的事兒,最喜歡的東西等,“這個過程就是引導學生對小學生涯完成一次總結。”

  育園小學的老師們也忙著收集學生一至六年級的成長照片,打算出版《立於志 始於行——2020屆畢業生紀念冊》,送給孩子們。

  “人的成長需要不斷的反思,這些不需要見面的儀式會讓孩子們記住這個‘知識點’。”張文鳳說,希望每一位畢業生都能通過儀式有所悟,敢於回望過去,更有勇氣規劃未來。

  老師傾情演繹“校園電影”

  今年畢業季,朝陽區實驗小學的六年級老師們將全員自拍自演一部“校園電影”,通過鏡頭,講述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故事。

  一群外行,用手機拍電影,能行嗎?六年級年級組長王學俊很自信,他說,疫情期間,老師們通過網絡授課,錄制視頻、剪輯小片的技能,人人都拿手。“我們特意將拍攝地點選在學生們熟悉的校園裡,但是面對鏡頭,面對分別,同事們都很入戲,有一位老師為了展現最好的一面,一個在教室裡的鏡頭拍攝了四五十遍。”雖然繁瑣,但老師們精益求精,“絕對值!無論師生,這都是最特殊的一個畢業季。”王學俊說。

  這部“電影”的首映禮已經定在該校數字化校園平台。此前,利用返校時間,該校六年級每個班都拍攝了畢業照,一張戴口罩,兩張不戴口罩。拍照雖隻有幾秒鐘,但定格的是六年的美好回憶。“我們會為每名學生制作一本‘回憶錄’,包括電影,當做畢業禮物送給大家。”王學俊說。

  給母校留下“我的印記”

  老師給孩子們准備畢業禮物,孩子們也希望親手為母校做一件禮物,展示六年所學,留下自己的印記。

  人大附小孩子們送給母校的禮物,已開始線上展覽。亮甲校區六(2)班學生劉汐檬帶著作品參展,她的作品名為《日出時分》。小女孩兒說:“因為這次疫情,我們成長了許多,懂得了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知道了有很多人為我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奮斗,甚至不惜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就像是太陽一般溫暖著我們,我們就是在這種陽光的溫暖下一起走過了六年,2190多天,52584個小時,我們一起經歷了太多。”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