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發布中高風險區域集中空調使用要求

2020年06月24日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疾控發布中高風險區域集中空調使用要求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市疾控中心制定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運行防控指引(第四版),根據北京市當前疫情流行狀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境外人員分流場所,機場、火車站、地鐵、大型批發市場、商業綜合體等人員結構復雜、流動性較大的場所,以及中高風險區域內的各類場所須滿足一定要求,才能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

  依據指引,相關區域全空氣方式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關閉回風系統採用全新風運行,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所屬場所(樓宇)每天啟用前或關閉后,多運行1小時。相關區域使用空氣-水方式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須確保各房間獨立通風。相關區域已裝有空氣淨化消毒裝置(去除顆粒物、氣態污染物和微生物)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運行中應嚴格遵循產品使用說明操作,保障運行效果符合國家衛生標准要求。

  疾控部門在新版指引中提出,在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前,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部門應了解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別、供風范圍、新風取風口等情況。應對運行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過濾器、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和部件進行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換。

  指引明確,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時,應立即關停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動區域對應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立即對上述區域內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強制清洗消毒。

  此外,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確保建筑內所有房間空氣流通和有足夠新鮮空氣供應。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