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嚴格落實“四早”措施 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2020年06月24日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嚴格落實“四早”措施 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3日到北京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防控關口要前移,防控措施更精准,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一同參加調研。

  孫春蘭實地考察了京鐵和園社區、展覽館廣場採樣點、協和醫院採樣方艙、地壇醫院,詳細了解小區管控、患者救治、院感控制、核酸檢測等情況,並與醫療救治專家組視頻連線,研究醫療救治工作。她指出,這次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通過重點地區封閉管理、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與新發地直接關聯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也發現了一些家庭、單位聚集疫情和社區散發病例,疫情防控絲毫不能掉以輕心。

  孫春蘭強調,核酸檢測是落實“四早”要求、主動篩查無症狀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線。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北京市核酸檢測能力大幅提升,累計檢測人群超過320萬。要進一步優化和規范樣品採集、儲存運輸、結果報送流程,提高檢測效率,擴大檢測范圍,對中高風險地區和餐飲、物流等從業人員以及就診患者等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低風險地區加大混檢力度,以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社區和重點場所要嚴格防控,壓實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和家庭個人“四方”責任,加強發熱門診預約挂號、預檢分診,嚴防發生院感,強化農貿市場管理,抓好清潔、消殺、通風和個人防護,推動生熟分開、批發和零售分開,加大冷鏈食品檢驗檢疫力度,防范輸入性風險。救治患者工作要關口前移,嚴格執行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第七版診療方案,推動治療同質化規范化,對重症患者“一人一策”,注重中西醫結合,使用臨床証明行之有效的藥物和方法,及時給予康復者血漿等治療,促進病情穩定好轉、早日康復。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