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可能讓你染上毒癮 揭秘生活中的毒品小陷阱

2020年06月24日15:4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揭秘生活中的毒品小陷阱

  罌粟,是一種可以提取出毒品的植物,種植是違法的。但依然有人為了賞花或滿足“口腹之欲”種植。半年來,昌平公安分局共在轄區內查獲了近400株違法種植的罌粟。

  事實上,像這樣的毒品距離我們的生活並不遙遠,代購回來的“安眠藥”可能含有毒品成分,娛樂場所內銷售的“奶茶”也可能被“加了料”。今年“6·26”國際禁毒日的主題是“健康人生,綠色無毒”,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從遠離毒品的“小陷阱”開始。

  種植即違法

  自家“涼菜苗” 竟是“大煙花”

  一個月前,昌平區崔村鎮社區民警巡邏發現,轄區一位農戶家中種植了大片罌粟。昌平公安分局禁毒大隊立刻聯合派出所出警,當場查獲罌粟植株340余株。而讓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在被問及為何要種植罌粟時,夫妻倆竟稱是聽說罌粟種苗很嫩,種植后給自己拌菜、蘸醬食用。

  前不久,家住回龍觀地區的一位老人也被民警找上了門。原來,老人家中的保姆在家中陽台上種花,還把盛開的花朵拍下來發到了網絡上,有人一眼看出這是“大煙花”,便報了警。民警訊問時,保姆稱她確實不知道自己種植的是罌粟,種子則是一個朋友贈送的。

  因涉嫌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上述案件涉案人員均被昌平警方予以行政處罰。今年上半年,昌平公安分局共查獲、鏟除了轄區內近400株私自種植的罌粟。

  昌平公安分局禁毒民警告訴記者,這些被查獲的涉嫌種植罌粟的嫌疑人,大多不是為了販賣、吸食,而是為追求一些道聽途說的“療效”,或者為了觀賞花卉而種植。民警在辦案中就曾遇到一位患慢性疾病的老人聽信傳言“吃罌粟苗可以止疼”,於是種植罌粟食用。

  民警提醒市民,毒品原植物能夠提煉出毒品,如罌粟就是制取鴉片等毒品的原材料。不論出於何種動機,買賣、種植毒品原植物及其種子均屬於違法行為。

  買賣即犯罪

  海外助眠藥物能讓人迷幻

  在朋友圈代購廣告中,常常會看到一些“海外神藥”的推薦。女孩張某因為有安眠的需求,接觸到了一種日本藥物。這款藥物在日本是用於鎮靜、助眠的處方藥,因其溶於水后液體呈淡藍色,故被稱做“藍精靈”。藥盒上標有日文漢字“不眠症治療薬”。

  起初,張某只是前往日本購買后自己服用助眠,慢慢地她了解到這款藥物另有用途——與酒精同服會產生致幻效果。此時,也有朋友向張某提出購買藥物“玩一玩”,她便以2400元的價格賣出了6板“藍精靈”。

  事實上,“藍精靈”的有效成分為“氟硝西泮”,該成分已被我國列為第二類精神藥品予以管制。《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要求,此類藥物必須憑醫生處方按規定劑量銷售,零售企業還需要將處方保存兩年備查。

  “起初張某確實是買藥自用,但當她明知這款‘藥’屬於毒品后,依然向他人銷售,就已涉嫌犯罪。”本案二審主審法官,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法官湯笑然告訴記者,如果一種藥物的主要成分同時還具有毒品性質時,隻要超出了醫療用途等合法范圍使用,行為人便可能構成毒品犯罪。

  張某有著大學文化和一份穩定工作,卻為貪圖幾千元的利益跨過了法律的底線。去年3月,經兩級法院審理,張某因犯販賣毒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罰金5000元。

  別輕易嘗試

  “神仙水”“止咳水”均是新型毒品

  近年來,化學合成技術擴展了毒品的種類,提高了毒品純度。而很多販毒人員為了去除人們對傳統毒品,如冰毒、麻古、搖頭丸的反感,往往把新型毒品加工成“奶茶”、“咖啡”等飲料及香煙,稱之為“神仙水”“止咳水”“彩虹煙”等招搖過市。特別是青少年,極易出於獵奇的心理進行嘗試。

  湯笑然提醒公眾,如果見到日常生活中不常見的上述物品,不要輕易接觸,務必要謹慎辨別。

  “‘癮君子’不光是身體上的毒癮,他們的生活方式也很隱蔽。”昌平公安分局禁毒民警告訴記者,若要抓捕一名已經深陷毒癮、實施毒品犯罪的嫌疑人,需要耗費極大的精力。經幾個月的長期蹲守摸清嫌疑人行動規律,並嚴密策劃抓捕方案防止意外發生,這是禁毒民警的工作常態。如果能從源頭就遏制住毒品的傳播,禁毒工作的開展將能更加順利,也能真正讓毒品遠離每個人的生活,實現“健康人生,綠色無毒”。 本報記者 劉蘇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