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北京首座氣膜式核酸檢測實驗室

智能設備挑大梁 檢測效率再提升

2020年06月24日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智能設備挑大梁檢測效率再提升

  昨天,在大興區體育中心,北京首座氣膜式核酸檢測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陳強)大興區體育中心綜合館內,本市首個氣膜式核酸檢測實驗室於昨天正式運行,日均可檢測核酸樣本3萬個,提升了本市核酸檢測能力。記者探訪發現,這裡使用了大量的自動化智能設備,代替人工,提升效率。

  場地內,9個高3.5米、佔地70多平方米的拱形氣膜被分為了3組,每組又按照核酸實驗流程被分為3個倉。“這個實驗室的整體功能、布局和傳統實驗室是一致的,通過模塊化創新,依托氣膜材料實現快速搭建,嚴格按照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標准設計。”現場負責人劉心說,整個搭建過程隻用了3天。

  目前,整個實驗室已經開始24小時運轉,工作人員3班倒,每班約30人左右的配置。記者發現,有超過一半的工作人員在負責樣品接收、拆包、滅活、上托盤等准備工作,而在核酸提取檢測等工作上,應用上了大量的自動化智能設備。

  透過氣膜倉玻璃窗,記者看到,7台核酸提取自動化設備正在平穩運行,機械臂模擬醫護人員提取核酸的操作,自動將托盤上的試管分批次進行提取。據介紹,這是最新的國產化設備,單台設備一次操作可提取96個樣本,相比人工大大提升了效率。

  倉內的工作人員身著厚重的防護服,但站在倉外的記者卻不必如此,隻需做簡單防護即可。據介紹,實驗室通過新風系統和高效過濾系統的創新性設計,對每個功能區的進出風進行過濾管理,確保了各個功能空間相互獨立,同時保障實驗室向外排放空氣的潔淨度,以符合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及病毒檢測實驗室生物安全等相關標准。

  據介紹,本市西城區也將建成一組氣膜式核酸檢測實驗室,預計每天可以檢測核酸樣本1萬個,進一步提升本市核酸檢測能力。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