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每天服務100多人次 豐台“檸檬黃”助力戰“疫”一線

2020年06月24日17: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 鮑聰穎)每天400多人次堅守在抗疫一線,在150多個社區、300多個崗位……面對再次來襲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豐台區公共文明引導員成為社區工作者的得力幫手,體溫測量、居民出入驗証、來訪登記、健康碼查証、車輛檢查、核酸檢測、文明引導等多項工作中,他們為社區分憂解難。

文明引導,咽拭子採集“提速”

“請您保持一米距離排隊等候”“請大家盡量少說話安靜等候檢測”6月19日公共文明引導員新村中隊接到配合此項工作的任務后,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引導員分布到各個社區,在各社區咽拭子採集點維護現場秩序,保障檢測順利進行。

在檢測過程中,首先要手機掃碼填個人信息,很多老年人不會,趙啟靜、張秀卿、楊文英帶領隊員不厭其煩安慰老人:“您不要著急,我幫您”、“您叫什麼,您的身份証號碼,您的手機號” 一遍一遍耐心指導幫助老人們輸入信息,反復強調不要退出等候檢測人員。

中隊的26名引導員分別在韓庄子第一小區、造甲村社區、萬柳西園社區三個檢測點進行文明引導。當日的地面溫度36度,從下午4點至夜間12點,完成了每個檢測點幾千人的文明引導任務。

據了解,豐台區公共文明引導員已在全區16個核酸檢測點開展引導服務,人均每天服務100多人次,用實際行動助力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千叮萬囑,守護社區居民安全

“大爺,您出門可千萬戴好口罩啊!回家就洗手啊!沒啥事,就不要出去了!”近日,在豐台路口社區望園三號樓校區,引導員蔡寶利囑咐一位沒有戴口罩的老大爺。

豐台盧溝橋中隊115名引導員,自今年3月22日走進盧溝橋街道32個社區,67個崗點﹔每天都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面對居民多、商戶多的大型社區,門口值守的引導員每天為居民測量體溫。進駐社區文明引導員,與其他志願者、社工一起組成抗疫共同體,按照街道、社區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每天為上萬社區居民提供服務。

垃圾分類, 精准防疫防控

“您就把這幾個電池投到有害垃圾桶。”上午8點,文明引導員陳立榮在首威社區垃圾桶旁引導居民垃圾分類。

當前疫情形勢下,做好垃圾分類顯得尤其重要,文明引導員在指導垃圾分類的同時,加強消毒,精准防控。

“你們在這太管用了,有好多東西我們都分不清楚,不知道往哪扔,以后就請教你們了。”大叔聽了引導員一說才知道這類電池屬於有害垃圾。

和陳立榮一樣,豐台區太平橋中隊114名公共文明引導員自5月18日走進16個社區,180個站點,值守380個垃圾桶,一直奮戰在一線。

相關負責人介紹,自豐台區開展“戰疫有我,文明同行”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活動以來,公共文明引導員們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靠前服務、主動作為,爭做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平安家園的“守護者”、文明行為的“播種者”,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斷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