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疫情全面二次暴發?北京採取這些防控措施

2020年06月24日17: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31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記者提問“北京需要採取怎樣的防控措施以防止疫情全面二次暴發?這樣的防控手段需要多久?”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雷海潮回應,從最近幾天病例的發現渠道可以看出,通過大規模的核酸篩查,還沒等到病例出現臨床症狀,就提前發現了。這對於保護其他人群,切斷傳播途徑是非常重要的措施。

雷海潮表示,目前北京市採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措施,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持“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原則,堅持“三防”“四早”“九嚴格”的要求,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科學、精准、有效抓好防控工作。

1.對新發地市場及周邊出現病例的小區採取封控措施。

2.針對不同風險人群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包括新發地市場工作人員及訪問人員,出現病例的小區的居民,出現病例或環境檢測陽性場所的人員,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店、單位食堂工作人員,中高風險街道居民,其他重點行業和重點人群等,同時對各類風險場所進行環境採樣檢測,提升早發現的能力。

3.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不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4.社區封閉式管理,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后方可進入。中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嚴格管控。

5.加強健康教育,引導公眾採取健康行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風,積極做好個人預防。

北京市將根據疫情變化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和措施,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